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暗物质、暗能量 = 燃素、以太?

已有 5940 次阅读 2018-1-8 11: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暗物质、暗能量=燃素、以太?

前几天,看了陈学雷老师的博文《杨振宁先生来我台演讲》,其中提到暗物质研究,陈老师本身是研究暗物质与暗能量的科学家,因此特意向陈老师请教。陈老师给了几个他的科普文章的连接,也建议我看看其他人的科普文章。

这几天又看了许多关于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科普介绍,看得越多就越觉得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概念是错误的,类似于科学史上的燃素和以太。

科学的可贵在于可证伪。燃素和以太都被证伪了,科学没有停止,却因此取得了进展。

暗物质与暗能量,目前的研究主要都是去努力证实它们的存在,花费巨资建造各种巨大的工程、仪器设备,几十年来耗费巨大却一无所获,却依然认为观测还不够,经费还不够多。但却很少去考虑证伪它们。原因可能是,物理学家需要研究经费,需要研究项目以获得研究经费维持生存?

事实上,从证伪的角度去研究可能更加容易,但却不太可能因此拿到更多的研究经费,因为证伪研究不需要哪些耗资巨大的工程项目以及仪器设备?

从证伪的角度,我们更加容易理解暗物质和暗能量是不存在的。
首先,暗能量号称占宇宙的73%,为何花费巨资耗时几十年根本找不到影子?根据暗能量的预测,它应该无处不在呀,均匀分布呀,为什么连影子都找不到?既然它无处不在,可以用它来解释宇宙加速膨胀,为什么不用它解释一个太阳系的行星运行是否需要这个暗能量?如果不要要这个暗能量也能根据既有的万有引力原理解释,完全就可以利用奥卡姆剃刀剔除掉这个暗能量的假说。

关于暗物质,号称宇宙23%都是暗物质,同样花费巨资和几十年上百年时间都没有找到影子。关于暗物质的分布,有多种矛盾的说法,有的认为它分布在特定的区域,并绘制了的分布图;而有的却认为暗物质根暗能量一样是无处不在的。这些矛盾的说法本身就显示出暗物质假说是不自恰的。


我们按第一种说法,假定暗物质是在宇宙中有特定分布区域的,也就是说暗物质分布在某些难以解释运动速度与可见物质质量关系的星系中。那么我们太阳系,我们的地球上是否存在这种暗物质?显然我们的太阳系的运行是不需要暗物质都可以解释的,因此我们的太阳系,我们的地球上应该是不存在暗物质的。既然地球上不存在暗物质,我们却花费巨资建造大工程在地球上寻找暗物质,不是缘木求鱼吗?目前探测暗物质粒子的原理主要是想在地球上捕获WIMP粒子,假如这种粒子能够跨越广袤宇宙来到地球,它就应该是可以分布于整个宇宙,那么它分布于特定区域的说法就不靠谱了。


按第二种说法,暗物质在宇宙中无处不在,那么与暗能量的解释一样,太阳系和地球的运行根本不受暗物质的影响呀,抛开暗物质完全解释得通,奥卡姆剃刀也同样可以砍掉暗物质。

本人有此疑问,敬请陈老师以及其他博友指点迷津,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1093687.html

上一篇:看看,你能获诺奖吗?
下一篇:揭开以太的面纱
收藏 IP: 124.16.14.*| 热度|

4 张志刚 李泳 张云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