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态度决定成败——第一次为SCI刊物审稿有感 精选

已有 32126 次阅读 2014-2-10 14:00 |个人分类:文如其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 审稿, 态度, 认真

“新官上任,三把火”,今年年前国务院对春节年假的规定大有变化,其中最让人恼火地莫过于“除夕夜也得上班”。此外,由于省财政拨款迟迟未到,全省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的2014年1月份工资也未能按时发放,其次,所里年终奖金年前也不可能拿到了。没办法,我等鼠辈只能在所里按兵不动,不敢提前回老家过年。过完腊月二十六,人文关怀的内部政策(无正式文件)不胫而走:可以请探亲假;但出问题,则后果自负


1月27日,我到单位向课题组领导请假回老家。然后,我在家过了一个极为憋屈的春节。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过年费紧张,只能极为低调,任由亲朋好友数落;其二,无私家车,从乡下转战其他地方拜年,拎着拜年物质,拖家带口,极为不便;其三,父母赡养问题,原本回家之前就和妻子商量好:每月给双方父母一定的赡养费,哪知正月初一,还没等我们提出,就被父亲一顿数落,当着许多亲戚的面说我怎么没能力之类的话语,让我和妻子彻底无语。其实,归根结底,一个字:钱。没办法,谁让我一个堂堂的博士生,年收入远远低于一个大学肄业生(我小姑的儿子,从事摄影):他现在开着德国进口Tiguan,另外还给父母买了北京现代并在长沙芙蓉北路万科买了精装房。哎,每次总拿这个说事,我真没法回应,只能在一旁忍着;谁让他的眼里除了钱,就没有精神层面的追求了呢。


呵呵,扯远了,还是言归正传吧。说说这第一次为SCI刊物审稿的事情。1月27日,昆虫科学方面的一家老牌SCI期刊编辑向我发出“Article Review Request”;可惜,正如前文所言,我已回老家,而在老家上网也不方便。直到,1月30日,我用手机的无线上网,才得知此事。但用手机回复Email还是不熟练,因此只好等到2月5日回到长沙,晚上10点多,我浏览了编辑给我发的该文的Title及Abstract,内容大概就是某种害虫两个**基因的克隆和表达分析,感觉较为熟悉。因此,我给编辑回复:很遗憾,由于1月31日至2月6日为中国春节假期,我直到现在才回复您;但我欣然同意作为审稿之一为该稿件评审,并力争按时完成任务。由于时间紧迫,截止日期为2月17日(共计20天),从我答应审稿到截止日期也就12天。因此,这几天,我抓紧时间审阅。


幸甚的是,这篇文章的内容和我在CAU攻读硕士及博士期间从事的研究内容比较接近;再者,近期我作为第二作者在Pest Management Science发了一篇类似框架的文章,而且我也参与了这篇文章的写作和后期的修改,因此审阅时驾轻就熟。


该稿件总共才15页(Single-Spaced;6 Figures、1 Table;Each figure and table with a separate page),除了3页References,正文也就7页不到。令人遗憾地是,该稿件行文不流畅;前后不一致(MATERIALS AND METHODS中说是提取5龄幼虫一些组织的总RNA,而RESULTS和后面的图却均为4龄幼虫,看来作者是打算给审稿人出谜语了);“材料与方法”交代不翔实(让人雾里看花);昆虫拉丁文名全称和缩写混乱(通常第一次出现应用全称且斜体,后面出现再用缩写;可作者在文中却随心所欲、错乱表述);语法错误甚多(更为离谱的是,竟然连“材料与方法”中“方法”的单词都拼错,误写为“MATHEDS”);其他小错误举不胜举,比如Table 1中备注中写到F和R分别代表上、下游引物的缩写,结果害我找了N久,也没发现这两个字母在哪?


哎,越往下看,越上火,因此我只好暂时将它搁置在一旁。要不是看在作者是国人以及第一次为SCI期刊审稿的份上,我真想直接Reject。


在此,我真心奉劝那些挤破脑袋为毕业而瞎凑文章且不用心写作的童鞋们,哪怕你写作水平有限,也得摆正态度——认真、细心写作和检查,而不是写完就了事。即使,你不能给审稿人带去快乐,至少也不要给他们带去厌恶吧;毕竟,这是份没有报酬的苦差事。


不说了,再好好看看,希望还能锻炼下我的耐心和忍受力,同时以便给编辑一个交代。




PS:直至此时,该文审阅终于落下帷幕。秉承学习和努力的态度,以及给作者一次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本人推荐“Resubmit for Review”。昨晚,为了写好Comments中Major concerns(11条),熬夜至凌晨4点多。今天上午,又奋斗了4个多小时,总算写完Minor concerns(24条,未能一一列出,其他部分则嘱咐作者自己再细细修改)。累计1万多字符,洋洋洒洒书写5页(A4)。


递交完审稿意见的那一刻,感觉轻松许多。呵呵,接下来,全身心备战2014 NSFC!


刚才,期刊编辑又发一封Email向我再次致谢(之前,发了封格式化的致谢信)。呵呵,希望我不是他所见过的很严格的审稿人之一。


摘录如下:


Thank you very much again for your time and efforts.


Based on the page length of your review comments, you are one of the most serious reviewers ever seen.


All the best to you.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766242.html

上一篇:纠结的生日礼物
下一篇:是读书,让你越来越穷吗?
收藏 IP: 42.48.30.*| 热度|

44 强涛 柳林涛 唐凌峰 王春艳 赵大伟 曹建军 王善勇 曹聪 韦玉程 尹华杰 武夷山 翟远征 夏少波 吴顺凡 杨连新 刘立 刘淼 赵春青 张溢 高绪仁 朱志敏 肖振亚 吴明火 廖晓琳 陆俊茜 唐光 王修慧 褚昭明 赵征 王智超 张明武 张明伟 葛素红 朱欢 陈钢 虞功亮 戴小华 穆春阳 王亚云 马兆武 杨斌 neilchau Wiliam LeeKep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