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家的二傻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隔壁家的二傻子 天狼星特使...来地球寻找灵魂! 昵称:二傻、Escher、Ussher、Arthur、尔撒、Asha、Azael、Ausar......>>>

博文

老子, 量子和傻子的对话(3) --- 梦、虚实、信仰

已有 7546 次阅读 2007-12-29 19:59 |个人分类:科学反思

 

 

老子、量子和傻子的对话

3

(东西方文化思维之反思)

 

 

III.白天一回事,晚上一回事---梦、虚实、信仰

 

.

话说上回,傻子突然悟道,说“西方人的思维以自我为中心,逐渐向外扩展;而东方人的思维以团体为中心,逐渐向内收敛”,并号称一切东西方文化差异皆可由此解释云云。

.

 

但量子先生不同意该说法,他根据“基因都是自私的”理论,相信“一个不自私不好色的猴子是绝对没有机会进化成人的!”。

.

因此量子先生认为傻子的东方思维的团体/群体中心说是假象,白天一回事,晚上一回事,这是东方人典型的虚伪表现!并问傻子敢不敢回到梦中仔细反观自己到底是不是个自私好色的猴子变来的

.

 

于是,傻子回去连喝三碗“三碗不过岗”,倒头便呼呼大睡...断断续续,连作了三个东方梦。

.

 

[东方梦之一]:蕉鹿梦(改自《列子》)

.

一天,傻子又喝高了。晕乎乎转到不知哪个山沟沟,突然发现一只死鹿,看样子是被人猎杀的,可惜猎人没能找到它。傻子大喜,左顾右盼,见无人,欲偷偷扛回家,无奈酒后体力不支,只好用巴焦叶先将其盖好,想等第二天酒醒后再来拿。

.

第二天一觉醒来,头还很痛!依稀觉得自己昨天做了奇怪的梦,就跟好友量子先生说了这个梦,说昨晚梦见在某处发现一鹿,并用巴焦叶藏好了...量子先生听后,赶紧偷偷跑去一看,果然发现了鹿!发了笔小财...

.

 

[东方梦之二]:邯郸梦(亦称黄粱梦,改自《唐人笔记》)

.

一天,傻子突然很想尝尝当官作老爷的滋味,就兴匆匆地连夜进京报考公务员。到了邯郸,肚子饿了,就在路边小饭馆坐下,要了碗黄粱粥,饭馆老板(好象名叫钟离汉)让傻子先等会,因为粥已卖完,要重新熬。

.

傻子因为赶路太累,等着等着就睡着了...梦见自己终于考上了国家公务员,从科员干起,再也不用吃粗粮...

.

由于业绩突出,很快娶妻生子,有房有车...

.

由于敛财有方,很快又有能力包了二奶...

.

由于八面玲珑,很快升到部级...

.

由于手头宽裕,常到澳门逛逛...

.

真可谓是威风凛凛去,黄金滚滚来!

.

正得意忘形,黑脸包公驾到,尚方宝剑一挥,人头落地,掷地有声!

.

傻子大叫一声,豁然梦醒!茫茫然顾左右,锅上黄粱尚未熟!

.

 

[东方梦之三]:蝴蝶梦(改自《庄子-齐物论》)

.

在梦中,傻子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飞呀,飞呀!飞在花丛中啊...

.

那时,我只知道自己是那只花蝴蝶,不知道自己是傻子...

.

梦醒后,依稀还记得梦中情景,但却知道自己是傻子,不是那只花蝴蝶。

.

。。。。。。。。。。。。

 .

“我是谁???”

---究竟是人生如梦? 还是梦如人生?

---白天睁眼的我是“我”?还是晚上做梦的我是“我”?

---是我自以为是我的那个我是“我”?还是别人认为是我的那个我是“我”?

 .

。。。。。。。。。。。。。

.

 

量子先生听完这三个梦,哈哈大笑,说:“好好好!不过我们西方人一样会做梦,我也给你讲三个西方著名的梦:

.

 

[西方梦之一]:钻石梦(改自《钻石就在你家后院》)

.

居住在以色列某偏僻地区***的量子的生活一直很苦,很想发财!天天祈祷。终于有一天,梦见有天使告诉他,他将在遥远的德国找到自己的财富。

.

 

他信天使,于是出发了,跋山涉水,万里迢迢,到了德国。德国当时正闹革命,他身无分文,只好露宿街头。因违反宵禁,被警察抓走,狂揍一顿!量子又饿又气,不禁大哭起来。

.

 

一狱警问他:“打一顿就哭得跟娘们似的,还是不是爷们!”

.

 

量子苦笑道:“砍头不过风吹帽,我怎会为这点皮肉苦而哭泣?我是因为我最信任的天使骗了我!”

.

 

于是量子就跟狱警讲了促使他万里迢迢到德国的那个天使之梦。

.

 

狱警听后,哈哈大笑:“还号称量子呢!我看你比傻子还傻!那样的梦怎能相信?我也作过一个天使梦,说叫我去以色列的什么***地方,可以寻到一大笔所罗门王的钻石宝藏,还说是在某地方的某棵百年橡树之下...鬼才相信呢!”

.

 

量子一听,***不正是他老家吗?而且***地区只有他家的院子有棵百年橡树!......结果后来他真的发了大财!

.

[西方梦之二]:圣母之梦(取自圣经故事)

.

也就是基督母亲圣母玛丽娅梦见上帝,以处女之身孕育救世主耶酥的故事...(不想多发表评论,大家可以去看圣经故事。)

.

 

[西方梦之三]:浮士德之梦(取自歌德的《浮士德》)

.

浮士徳博士虽然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但他仍不满足……

.

为了追求极乐世界, 他和魔鬼梅非斯特打了一个赌。魔鬼答应满足他的一切欲望,条件是当他说出你真美呀,请你停留一下时,便必须把灵魂交给他。

.

结果是浮士徳欲望无边,不管是纵情声色,流连山水,还是谈情说爱,混迹官场,都无法满足他而最后等到他说出那句话时,已经老朽了

。。。。。。。。。。。。

.

 

老子听完傻子和量子各自的三个梦后,干咳两声,说:“这个嘛...看来东西方人都是会做梦的哈?好象都一样很想发财享受的哈?这点量子先生也许说得没错:人骨子里都有自私的倾向哈?也许真是DNA基因使然吧?”

.

 

傻子一听,不高兴了:“但是东方梦的主题在于告诉人们人生如梦,梦如人生!都是虚的,又何必计较个人得失?而庄子之梦更涉及深刻的哲学思考!”

.

 

量子一听,也不高兴了:“你们东方人最糟糕的思想就是什么都不信!不信天使,也不信上帝!甚至不信自己!我们西方梦的主题在于告诉人们一定要信---信天使!信上帝!信自己!一切都是实的。”

.

 

傻子笑道:“一切都是实的?上帝在哪?你见过吗?你看人家老子,比你家耶酥老吧?也没人把他当上帝之子来看啊?”

.

 

老子忙说:“等等,你们真没把我当上帝之子来看?好好好!不过俺是自然之子吔!嘿嘿!”

.

 

量子叫道:“就是嘛!你们只不过将‘上帝’改为‘自然’这个词罢了,意思还不是一样?”

.

 

傻子嚷嚷:“胡说!你们的‘上帝’象个高高在上的教主,说你们这不好那也不好,这要戒那也要戒,但只要高举‘上帝’的旗帜,你们就可以大开杀戒!印第安人是不是快被你们杀光了?...

.

而我们的‘自然’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心理环境),我们不要戒这戒那的,只要顺其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存即可!你看我们七下西洋的郑和舰队,都到马达加斯加了,杀过几个人?最多运几头长颈鹿回来让大家玩玩。”

.

 

老子这时又干咳两声:“傻子跑题了!跑题了!”

.

 

量子说:“就是嘛!那些可怕的征服与杀戮都发生在我出生以前,不能算数!现在我们不是也十分关注自然吗?解决全球变暖事件的巴厘岛路线图不是我们西方国家的最新努力吗?打人不打脸,揭短不揭疤...知道不?”

.

 

傻子这时候气才顺溜一点:“改了就好!这和您量子先生的贡献也是分不开的。其实你的量子理论比谁都‘虚’,什么‘虚光子/虚粒子’啦、什么‘测不准原理’啦、什么半死不活的‘薛定谔猫’啦、什么无中生有的‘真空虚粒子对’啦、什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虚粒子云’等等...是不是和老子的哲学思路开始比较接近了?”

.

 

量子急辩道:“我可没有剽窃哦!不象你们东方人,在我们西方人心里,剽窃是极大的犯罪!上帝会让我们下地狱的。”

.

 

傻子讥讽曰:“是是是!但你们认为明抢上帝是可以理解的,对吗?”

.

 

量子脸一板:“不和你说了!尽跑题!还没谈到你是不是个好色的猴子变来的呢!不敢谈了?又跟我玩太极?”

.

 

傻子答曰:“今天累了,没有兴趣谈‘性’!下回休息好了再说吧!”

.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0-13531.html

上一篇:老子, 量子和傻子的对话(2) --- 时间、语言、次序
下一篇:佛塔上的老鼠与水上飞的博士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