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家的二傻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隔壁家的二傻子 天狼星特使...来地球寻找灵魂! 昵称:二傻、Escher、Ussher、Arthur、尔撒、Asha、Azael、Ausar......>>>

博文

致霍金先生的一封信(3)--- [谈生命与永恒]

已有 9155 次阅读 2007-11-8 11:55 |个人分类:科学反思

 

 

致霍金先生的一封信(3)

[谈生命与永恒]

 

亲爱的霍金先生:

您好!

上回,临走前,特请您帮助破译一下爱因斯坦送我的那句禅语。

您后来打电话给我,说:“二傻子,我对爱因斯坦的那句话有了些新的想法,你快点过来!”

我急急然赶到您家客厅,您和埃拉妮正坐在沙发上,面前茶几上烟、酒、茶和咖啡一应俱全。

---您说:“这些都是埃拉妮给你备好的,她有话想问你...嘿嘿!”

---埃拉妮笑眯眯的看着我:“二傻子,你是不是对女人有成见啊?!”

---我赶紧说:“哪里!哪里!其实我跟师傅一样,对女人绝对是敬畏!”

---埃拉妮说:“哦?你也不理解女人?”

---我笑了:“非也!我太了解了......我敬畏女人,是因为你们天生就具备了宇宙的诸多大智慧---比如哥德尔不完备定理......”

这时候,霍金您说话了:“犹太人说:女人是一所学校!好象真的可以从中找到很多灵感......知道为什么吗?”

---我回答:“因为她们懂得生命!其实她们本身就是生命的化身......我们男人只对非生命体如机器、机械、计算机程序等感兴趣,因为我们可以控制它、玩弄它、高兴了还可以毁灭它,感觉象上帝......但女人不同,她们对生命感兴趣!因为她们能孕育生命,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能、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她们孕育生命,却从不感觉自己象上帝------她们甚至敬畏自己孕育出的生命!她们从新生命在体内出现的一刹那,潜意识里就已经知道宇宙的真蒂了: 未来不可预测?--- 当然!连“他/她”是男是女都不知道,谈何预测?只希望“他/她”千万不要长六只手指头啊......

---您说:“真可惜我不是女人......不过,"科学"的鼻祖亚里士多德确实就是从研究"生命"开始的:

鸡蛋到底是如何变成小鸡的?”

---我长叹一声:“唉!......可惜,自从伽利略之后,现在的所谓"近代科学"已经彻底不关注"生命"了......也忘了"生命"的真蒂了......"科学"似乎成了一种不关心"生命"本身的新型宗教......人类都能登月了,都有原子弹了,而亚里士多德的那个科学由之发祥的问题“鸡蛋到底是如何变成小鸡的?”---至今无法得到清楚解释!!!"

---您又说:“其实这个问题目前科学家们还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好象和"钙离子"有关;这个问题好象也和"干细胞"有关;这个问题好象和"熵(有序无序)"有关;这个问题好象和"自组织现象"有关......”

---我突然大笑起来:“这么复杂?!母鸡或鸡蛋知道这些理论吗?”

这时埃拉妮突然插了一句:“二傻子又犯傻了......母鸡要上大学才会下蛋吗?鸡蛋要学进化论才能变成小鸡吗?......怪不得人家都说你傻博士呢!”

---您看我尴尬,忙说:“喝酒!喝酒!好男不和女斗啊?”

---我连喝几口XO,酒壮忪人胆!说:“其实你们女人也没什么了不起!没我们男人行吗?!未尝过爱情滋味的鸡蛋能孵成小鸡吗?只有有过性体验的鸡蛋才有生命,虽然它已不完美无暇了(有个黑点),但生命就是从这个不完美之处开始的!”

---埃拉妮听后大笑:“就算你有几亿个精子,也只算半个生命!”

----这时,您突然在一边喃喃自语:

一个授精卵,静静的呆在冰箱里,它到底在想些什么呢?

---埃拉妮急了:“喂!呆子! 醒醒吧!鸡蛋会思考吗?”

---您仿佛从宇宙边缘归来:

生命应该会思考!会思考的才叫生命!

---埃拉妮又急了:“你又骂我是行尸走肉?!”

---我看形势不对,赶紧打圆场:“其实老师在思考真正的问题,不是针对您!不仅鸡蛋,也许离我们更远的植物也有思想呢!许多实验表明,植物也有“喜怒哀乐”(通过测其"脑电波")。而且会认人!有个实验非常有趣:

第一次:派一个人到花圃中狂杀各种植物,
第二次:再派该恶棍到同一个花圃,所有植物的"脑"电波急剧起伏,分明是极度恐惧!”

---您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我已经快成植物人了......”

。。。。。。(长时间的沉默)。。。。。。

---而我的心在流血......:“您没事!真的!!!”

---您笑着说:“我知道没事......二傻子,你说:万一我成了植物人,我还会思考吗?”

---我迅速回忆了一下事实,说:“植物人分两种:会做梦的和不会做梦的.会做梦的植物人其脑电波偶尔会有起伏,严格说有生命!不会做梦的植物人其脑电波一潭死水,应该说没有生命......”

这时,我看见埃拉妮默默流泪了......

 ---我他妈的该死!赶紧说:“不过......不过......也有植物人在"爱"的感招下,十几年后又复活的......绝对是真的!!”

 

这时,我看见埃拉妮破涕为笑了。。。

 

---而您说:“二傻子酒喝多了!真信啊?”

---我使劲点头:“信!真信!!”

---您喝了口茶,又说:“算了,我们不谈自己,否则容易陷入怪圈......你认为机器人会思考吗?”

---我想了一下,说:“机器人是"人"造的,一切遵守“人”预先规定的原程序,其所谓思考只是在执行人的指令,应该不能叫思考!”

---您又喝了口茶,说:“但是,"人"是"上帝"造的,一切遵守“元程序”,你喜欢的先知们老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人类是在真正"思考"吗?”

---我说:“我觉得自己是在思考......你的假设有问题!尼采说了:“上帝死了!”......"

---您又笑了:“尼采算老几?!他和他老师叔本华都不招女人喜欢......也不喜欢女人......他们也知道“生命”?他们也知道“上帝”?”

---我又傻了:“起码他们能复制自己啊???”

---您突然严肃得让我害怕:“能自我复制虽然是生命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只会"自我复制"决不能成为生命!否则复印机也有生命了?计算机病毒自我复制能力很强,它算生命吗???!!!”

---埃拉妮这时候及时打断我们的谈话,说:“唉!男人那......喝了酒以后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和婴儿一模一样......”

 

而我真喝多了:“您知道我是谁吗?!”

您说:“你是个狗屁!”

我疑:“师傅为何骂人?”

您叫:“你现在是两个狗屁!!”

 

我晕。。。

我郁闷。。。。

我狂喝。。。。。。

 

埃拉妮送我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说醉话:

 

"我"是谁???

@我的衣服,我的房子......身外之物

---可以不要!我还是我.

 @我的手臂,我的大腿......神外之物

---身残志坚!我还是我.

@我的师傅,我的知识......生外之物

---智慧犹在!我还是我.

@我的智慧,我的思想......灵外之物

---可以改变!我还是我.

@我的灵魂,我的生命......零外之物

---可以归零!!!

  

"我"到底在哪?!

在书本中...
在互联网上...
在历史长河里...
在宇宙的尘埃里...

。。。。。。。。。。。。

从此长睡不醒! 

在梦中, 二傻子似乎还在和导师讨论:

 

 "科学"到底是在带领人类加速进化,

还是在加快人类灭亡的进程?

 

…………朋友: 千万别打扰我做梦…………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0-10468.html

上一篇:致霍金先生的一封信(2)--- [谈科学与宗教]
下一篇:也论善与恶---有感于新颁布之“轻微犯罪可免于起诉”规定
收藏 IP: .*| 热度|

8 吴吉良 何宏 李宇斌 majiancheng aliala ThichHan ddsers qqlisten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