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那个漂亮的女孩,现在怎么样了? 精选

已有 15926 次阅读 2013-12-9 10: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流年往事

     大约是六、七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刚刚从北郊搬到中关村,有一个超级名校的女生打电话找我,说明她是推免生,而且有外推资格,想来我这里念研究生,要和我聊聊。作为没有一名研究生是这种超级名校出身的招生导师,不知道是否有人理解接到这个电话的感受。渴望!

     约好的时间,有人敲门,我开门一看,一个漂亮文静的女孩站在我面前。

     落座后,我先问了几个问题:学什么专业的?现在做什么毕业设计?为啥要来我这里念研究生?是否知道我做的工作性质?甚至问到了中学哪里念的,何种原因获得大学免试资格上了最好的大学?

     那孩子非常平和地回答我的问题,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满意。最后我主动提出一个问题,我研究的方向和她的理想有冲突。她念的是化工专业,因为她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卓越的化工工程师,这个理想上研究生也不会改变。她知道我的名字并希望来我实验室读研的原因是我们在精细化工领域的技术。可是,我的生是有机化学方向,我本人一直从事的是利用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的方法,研究分子结构对物质光响应行为的影响和可能的应用,以及利用分子设计和控制聚合前和聚合过程中分子聚集状态的手段,控制水溶性聚合物的结构和功能。尽管有一些技术和产品出现在市场上,可我并不研究化工本身,对传质传热以及过程控制的理解十分有限。仅仅对我自己从事那几个技术的过程有理解,而且更多的是从化学反应机理控制的角度,而非化工技术的角度控制反应和生产的过程。因此,在认真思考后,我告诉她,我可以招收她为有机化学的研究生,并可以让她成为一名合格的博士,但是,她本人应该仔细认真的思考两个问题:1)是否愿意放弃卓越工程师的理想转行成为一名有机化学研究者;2)去查一查,看看在中国有机化学家和教授里,有没有从化工院系毕业转行成功的,自己是否可以成为其中的少数?

     我真心实意的忠告是,孩子,为了理想,最好还是在现在的学校和专业念下去,那已经是实现你理想最好的地方了,除非出国深造。

    大约过了一周,该同学打电话来,说她决定了,为了理想,在本校继续深造。多谢孤魂老师在关键时候不留私心。

    她哪里知道,我老人家怎么会没有私心?我是多么的希望她来这里。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经记不得她的样子,也记不得她的名字,但记得那个让我真心希望来这里却不得不放手的年轻人。

    博士应该已经毕业了,或许已经出国深造,真心的希望该同学已经学术有成,在学术道路上已经快马加鞭。

    陈芝麻烂谷子般的流年往事,在内心深处埋藏,可每每回忆起来,淡淡的发黄老照片般让回忆充满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748296.html

上一篇:面面俱到的其实是废话
下一篇:进了实验室的研究生,这几个问题想了没有?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139 刘洋 吕喆 李学宽 林涛 蒋继平 刘全慧 魏武 魏东平 赵美娣 王善勇 陈小润 曹建军 罗德海 戎可 许浚远 褚昭明 焦豹 刘艳红 王春艳 任磊 廖晓琳 徐建良 戴小华 陈桂华 水迎波 朱志敏 王德华 李汝资 刘立 李冰 梁洪泽 罗教明 王桂颖 陈小斌 刘畅 蔣勁松 徐晓 苏德辰 孙学军 曹聪 郑小康 郭胜锋 李广勇 孟浩 陈楷翰 汪晓军 翟自洋 邢志忠 陈儒军 张骥 武夷山 张能立 李宇斌 张忆文 逄焕东 张聪聪 吴浩宇 刘淼 罗帆 孟津 柳东阳 吴吉良 赵磊 李建雄 张叔勇 吴宝俊 苏金亚 贾伟 梁大成 金拓 贺乐 戴德昌 任国玉 王锟 李志俊 贺鹏 王俊 刘波 鲍海飞 牛伟博 庄世宇 陆俊茜 武永军 喻海良 徐耀 陈桥生 张启峰 陈杰 彭渤 钦亚洲 李土荣 陈湘明 杨正瓴 张坤 何金华 王继成 余昕 楼骏 唐凌峰 张溢 周雄伟 张全成 李桂顺 何士刚 侯成亚 董侠 闫钟峰 曹郁 迟菲 文绍 童希立 郭宪光 xqhuang ddsers JIANHUN anran123 wgq3867 xuyiganghz fumingxu zzjtcm fishman936 limits999 sunxiaofei lbjman xiaxiaoxue86 qqlisten zaimingyu aliala ncepuztf liyigong zengnjin lingling101 心静如水 tianxg03 williamliu chaijf bridgeneer wldcj XIAODODO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