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打仗靠的是对战场的精准理解,科研也一样

已有 6206 次阅读 2012-9-12 11: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老蒋推荐我看一篇某人的讲话,虽然我不否认那人是成功的企业家,但是,从讲话中可以看出,对技术发展,该讲话有合理之处,却更多的是逻辑上的矛盾。而这种矛盾的原因是对事物理解不够精准,不精准的原因是不了解细节和技术领域实际的情况,仅靠想象在判断。这不仅让我想起电视剧亮剑。
        有人看亮剑这部电视剧是一部抗战故事片,也有人认为那是主旋律宣传片,还有人认为那是一部刻意塑造一个凡人英雄艺术片。但在我看来,那是一部战例片,是一部商战片,更是一部哲学普及片。
        当上级命令新一团从余家岭方向突围,李云龙认为不妥,想要从龙王爷嘴上搂下几根胡须遭到张大彪质疑和提醒时,大声喝问“张大彪,新一团团长是谁?”体现了一员虎将的气概和智谋,更体现的是大局观和实事求是,是一种对战场抗命之罪的不在乎,他更在乎的是胜利,是战士的荣誉和生命,是更大的利益和生意,与在苍云岭上攻坚失利的779团陈瞎子团长的痛哭流涕的哀求相比,高下立分。
        面对敌人优势的武器和精良的战术素养,苍云岭战斗他采用土工作业的方式代替冲锋,用简陋的边区造手榴弹代替远程火炮,成功的实现了堡垒的突破,直截了当畅快淋漓的清剿了入侵之敌;同样,在淮海战役中,在没有授权和指挥部命令的情况下,亲自带突击队,采用穿插的方式突袭暂七师,乘人家站立未稳,干净利索的消灭了敌人,俘获了饱读兵书战策后来当了他老师的常师长。这都是典型的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以胜利和最小代价换取最大利益的典型战例。
        科研上的事情也一样,需要李云龙那种勇气和匪气。他不在乎个人的荣誉,不在乎官位的高低,不在乎是否会被枪毙,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老婆;但是他却很在乎胜利和生意,在乎队伍的建设和装备,在乎战友的生命,更在乎他向往的事业。研究科学和技术的读书人,如果能有一点这种精神,大义为重,我们不可能几十年来一直做指挥棒下那点可有可无的无聊事情,更不会有那些弄虚作假的事情出现,风气也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每个研究者都会象独立团的战士一样,看见敌人就嗷嗷叫,象一群野狼一样勇猛。
        当国家一直推崇科研八股为科研的榜样,把八股看做荣耀和晋升的唯一标准时,在乎不在乎其实全是个人的事情,在指挥部里的领袖有看起来高明的地方,却不可能了解战场的细节,战略上的顶层设计和战术上的把握是完全不同的,在什么情况下什么是大局,需要认真把握的是每个人自己,那是一种判断。
        亮剑是我看过次数最多的电视剧,不下20次,认真的体会每句台词,都能悟到一些镜头外的东西,真诚的希望年轻人也能多看一看,不是看故事,而是用心去品味,去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11945.html

上一篇:技术不在科学里
下一篇:科研真是先发现问题吗?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62 刘立 张伟 陈小润 郭向云 王善勇 刘旭霞 李学宽 吴云鹏 蔣勁松 陆俊茜 平文丽 刘庆丰 秦川 刘波 赵凤光 董正亚 戴德昌 王春艳 王桂颖 吴浩宇 陈小斌 孙东科 杨月琴 徐耀 陈安 苏力宏 庄世宇 曹广福 郑西涛 李宁 周可真 卫军英 迟菲 陈智文 唐常杰 翟自洋 高常军 杨学祥 曾新林 杨正瓴 赵宇 朱艳芳 常顺利 胡瑞祥 牛凤岐 韦玉程 汪晓军 陈珍珠 徐满才 whatfor anran123 wgq3867 yxh3161 xiaxiaoxue86 myyddd baoweizhonghua ILoveScience100 bridgeneer agreatboy retiree zzjtcm dalad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