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未来的憧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xiang 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 希望在纳米的海洋里有幸捡到几个贝壳

博文

在爷爷奶奶立碑仪式上的讲话

已有 9213 次阅读 2015-10-20 21:5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恩生活, 感谢生命

各位亲朋好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这里,参加我爷爷奶奶的立碑仪式。时间都去哪里了?转眼间,爷爷已经离开我20个年头了,奶奶也已经离开我16年了。想起他们的音容笑貌,恍如犹在昨日。就我个人而言,给爷爷奶奶立碑的想法谋划已久,但由于工作原因一直拖延至今。在座的一些人都知道,爷爷奶奶生前对我疼爱有加,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放到我身上。他们一生勤俭节约,粗茶淡饭;含辛茹苦,淡泊名利;忠厚待人,持家有方。严格践行着中国标本式农民的生活理念。爷爷奶奶都生于民国时期,一生经历了新旧中国各个时期的社会变迁,尝遍了所有的社会疾苦,历经了生活中的各种磨难。我本应求学时期多加努力,早些参加工作,让爷爷奶奶生前享受一些美好时光,感受生活带来的美好。然年少不更事,怠于努力,终没让他们如愿。长久以来这一遗憾让我的的内心受到拷问,灵魂遭到谴责。逝者已经驾鹤西去,生者仍需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唯有加倍努力工作,才是对他们在天之灵的最好报答。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早已根植于神州大地。常言说得好:既然作了人家的儿女,我们就要竭尽所能让他们感受到他们一生为儿女操劳,这种无怨无悔终将获得幸福的喜悦和高额的回报。诚然,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增加生命的宽度。在父母生前,让他们过上健康快乐的生活,衣食无忧。常回家看看。带他们外出多走走,多看看。开阔他们的社会视野,拓展他们的人生回忆,是我们做儿女的当务之急。莫使遗憾循环往复。

作为我们村里走出的第一位博士和第一位大学教授,我衷心感谢各位父老乡亲长期以来在我成长过程中所给予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帮助。也对自我外出求学和工作以来大家对我的父母和家庭所给与的各种帮助深怀感激。能为村里父老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一直的愿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竭尽所能。期待家乡建设的越来越美好,人们越来越富裕,道路越来越宽广!

最后祝愿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20151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07-929649.html

上一篇:七年时光在流淌
下一篇:2015年终总结--最后一哩路
收藏 IP: 123.166.93.*| 热度|

8 杨正瓴 武夷山 朱晓刚 骆小红 张忆文 郝维昌 韩枫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