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未来的憧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xiang 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 希望在纳米的海洋里有幸捡到几个贝壳

博文

如何让本科生进实验室有始有终?

已有 8716 次阅读 2012-5-2 18:06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科生, 实验室, 做研究

来高校工作以来,每年都要给学院的本科生做励志讲座(期间也给硕士生做过励志和学术讲座),给他们规划如何愉快地度过四年大学时光,讲述一些我求学期间所走过的弯路和波折以及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以期他们在大学期间所度过的美好年华能成为以后他们漫长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和美好的回忆。当然也要宣传一下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希望有兴趣的学生能够到我实验室进行一些初步的科学研究,这对将来愿意进一步从事科研的学生而言也将大有裨益。值得欣慰的是,有一些学生听完讲座后确实有来我实验室学习的愿望。然而,等他们来到我实验室,我给他们各自制定了相关的实验方案并安排相应的研究生指导他们后,再也无法寻觅到他们的踪影。极个别的学生坚持数周后也偃旗息鼓了。我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本科生想做实验,又没有信心和恒心呢?还有就是他们的最初动机是什么呢?我已经允诺本科生和他们的辅导员只要学生进实验室,坚持做实验,无论做的好坏,快慢,只要有数据,年底都有一定的科研补助,我想这已经算是一种不错的激励措施了。我的每位研究生在学期间都要求发表 SCI收录论文至少2篇,并给与一定奖励(今年开始,影响因子小于2.0的论文原则上将不再奖励)。在一些研究型大学,很多本科生非常踊跃的加入一些课题组,积极性很高的做实验,而且能发很高质量(影响因子5以上,甚至Nature系列期刊,如华中科大、武汉理工,深圳华大基因等)的学术论文,甚是羡慕。在教学型院校,如何激励本科生提前进实验室做研究是时下一个十分重要的话题。有些本科生其实可塑性更强一些,我去年指导一个本科毕业生,在我实验室做了3个月实验,就在Chinese Physics B(影响因子1.63)发表论文一篇。虽然期刊影响因子不是很高,但这是他几个月实验工作的一个有力证据。我很期待一些本科生能在大二、大三期间坚持做一年左右实验,这样的经历对他们将来保送研究生甚至提升他们将来从事科研的信心都将大有帮助。说到最后,还是有困惑:如何让本科生进实验室有始有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07-566144.html

上一篇:你幸福吗?
下一篇:我是这样指导硕士生的
收藏 IP: 113.4.237.*| 热度|

3 刘全慧 刘进平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