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fre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fresh

博文

难得糊涂的两个阶段

已有 2898 次阅读 2012-5-9 10: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有很多经验,但是别人告诉自己没有用,只有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经历了,才能真的懂得。记得大学时人文学院的一个教授在电教馆做一个叫做"东北大乱炖"的讲座时这样讲过。

      我这个人小时候很好胜,几个发小都说我当时一急了就气得脸都红了,用我们家乡的话说就是“气火脸子”。后来上了大学,我在宿舍里有时候也会说一些话惹得气氛不愉快,当时好朋友说过我,他说很多事你知道就行了,没必要明白地说出来,这样大家都尴尬。

      可是直到最近我其实我还没真正弄明白这些事的根本原因。很多亲人都说过我好多事太认真,心太重,想得太多,他们这么说时我虽然也认为有道理,但我觉得如果只是这么说我的话,那么还有些东西没有表达出来。前几天因为一些个人观点又跟一个小孩吵了起来。回头想想,不是没有吵的必要,只是没有必要跟他认真,因为很多事情他没有经历过跟他说甚至吵他也不会认同。

      仔细回想以前经历的种种往事,再三回味,最终对自己这方面的性格中的问题作了一点总结,我觉得就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到“明白之后的糊涂”。其实,人生在世,人们常说“难得糊涂”,但是这样一句话我现在觉得实际包括了两个阶段。

      第一首先要善于思考,要明白事理,才能不在事物的发展中陷于被动。如果事事糊涂而不去主动思考,必将在人生的旅程中步履艰难;但是这只是第一层。

      第二还要做到明白之后的糊涂,如果自己想明白了一些观点,便自以为通晓全局,就自己对别人都不对,这样就犯了大错,因为事物都是多方面,没有绝对正确的观点;所以在有自己独到见解之后还要做到“难得糊涂”,也就是说在别人表达他们观点时,自己心中有自己的立场而不会茫然无所适从,但是也不会像他们一样强行把自己的观点加诸于人,这才做到了第二层。

      人都是容易骄傲的,有时候想到了一些独到的观点便容易忍不住跟别人表达,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情绪激动地要求别人一定要赞同;现在看来,这非但不是明智之举,简直是愚蠢的举动。仅此为记,想明白了这些并且以后做事时注意这些,也许顺带也会让自己更加成熟起来。或许,这真的是一个人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点。   

      PS:弥勒佛塑像门前经常挂副对联叫做: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我们却经常是忍不住要开口便批,批天下可批之人,大不智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988-568822.html

上一篇:随感两则
下一篇:MusicLM初探
收藏 IP: 159.226.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