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engtao 携手五六斗士穆静科学殿堂,踏实无惧地筑梦。

博文

生命轨迹的未来

已有 2028 次阅读 2010-12-16 18:18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过曾仕强的《易经的奥妙》,我才知人有天命和后命。天命是不可违的,那是出生的一切环境;而后命则可以用来造的,所以是后天造命。也就是后天的生命轨迹。

      根据这我们的具体意义和价值应该是:有一份无止境、进取的追求;还有对真、善、美不间断的追求。“真”就是要求人们要真诚待人,不要虚心假意,更不能存心不良;“善”就是要求人们不但不要做有损于他人利益的事,而且还要多做有利于他人及社会的事,不计报酬,不计名利。“美”就是要求人们去做一个为人好的“美”人。更重要是我们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可能的完成梦想。当然可能我们的能力有限或时代的局限,所以我们应不光要给同时代的人以支持、鼓励、帮助、影响;而且也应给后世子孙以物质或精神的支持、激励或影响。力求他们超过我们,超过前人,以此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社会、国家、人类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使人间美满幸福。

     实际上,当我们终极一生也未能完成终极目标时,我们即使成不了耀眼的流星,也要成为人生的斗士。以昭自己不是上千万年的无名过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665-394238.html

上一篇:天阴穹下
下一篇:廊桥遗志
收藏 IP: .*| 热度|

1 徐索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