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han8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han8103

博文

当年作为一个博士后的基金申请经验 精选

已有 47817 次阅读 2018-1-5 11: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写作经验

圣诞节和元旦双节刚过,估计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快乐当中,在这里提前祝大伙万事如意,多发paper,多拿项目。什么?拿项目?好吧,每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季节到了,不好意思,在这里扫大家的兴了。您一定在想,怎么来得这么快啊。“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我曾经写过几个基金,包括博士后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失败和成功的教训,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博士毕业后,就去国内一家著名高校做博士后 。刚一报到,就要申请地方博士后基金,当时完全没有思路也没有经验。写什么呢?由于时间紧迫,随便抓了一个题目就交上去了,结果可想而知,我就不提了。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任何研究基础的课题是不可能会获得批准的。


来年三月份,我被院里通知可以申报博士后特别资助。什么,还有这好事?天上掉下个馅饼砸到我头上了。原则上,特别资助是表现优秀的在站博士后才能申请。我还没有申请过国家博士后面上资助,竟然就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当时还挺忐忑,到底写还是不写呢?写,自己的课题还没啥进展,怕浪费了这次机会;不写,毕竟这是一个机会,明年是否给我还不一定,因为每年学校只给学院两个名额。经过思想斗争,写战胜了不写。经过艰难的思考,我选择了博士课题的延续,虽然和我当时的课题不相关,但只要我的博士后指导老师同意就行了。这毕竟算我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写基金,所以我还是费了很多功夫的。很重要的一点是,我迅速完成初稿,这个初稿真的有点粗,发给了自己的师弟师妹,让他们帮我提意见。收到意见以后及时修改,然后发给我的硕士导师再提意见。我的博士后指导老师太忙了,根本没有功夫看我的稿子,最后只签了个字。基金提交了,也没报太大希望,毕竟自己的研究经历还很单薄。九月份的时候,快半年过去了,我几乎忘记了这回事。在吃完晚饭回办公室的路上,实验室的同门告诉我,你的基金中了。我当时懵了,以为和我开玩笑呢,但毕竟心里激动不已,赶紧跑到科学网看新闻,结果我的名字真的就在上面,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妈呀,我当时眼泪都快掉下来了,真心不容易啊,太幸运了。从这件事上,我得到了一个启示,什么事情都不要轻易放弃,尝试了你还有机会,不尝试就退缩放弃,nothing。付出了,总会得到回报的,如果还没有,那是时机和能力还没有达到,需要积累再战。


经历了一年的博士后生涯,实验也有了进展,也拿到了一个博士后特等资助,心情顺畅多了。第二年春季,国家博士后基金又可以申请了,我于是拿当时做的课题去申请。但是,当时我的文章并没有发表,只是有一些初步数据,我便将初步的数据整理放在申请书中,来年公布的时候,我又拿到了国家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二等资助。虽然钱不多,但令我更加有信心了。这次申请让我明白,一定要有研究基础,即使没有相关文章发表,一定要体现出做了一些工作。没有研究基础的申请书是很难获得资助的。道理很简单,为什么要给你呢?给了你,做不出成果怎么办?


两年过去了,我的实验进展的还不错。放寒假之前,收到通知说博士后也可以申请自然科学基金,于是我心里翻江倒海在考量要不要申请,申请吧,不中浪费时间;不申请吧,又是个机会,而且如果申请到了,对于我以后找工作是不是会很有帮助呢。经过了艰难的选择,我告诉我的博士后指导老师我想试试,他说好啊。好吧,我既然把话都放出去了,就踏踏实实申请吧。当时,我在想这次我用什么题目呢?思来想去,认为自己想了一个好主意,然后也是阅读了很多文献,但这个题目和我当时的课题不相关,只是因为我觉得这个题目不错而已。春节后没在家呆几天就回校准备写申请书了。后来,思来想去,应该和我的博士导师联系一下,毕竟他比我经验丰富。于是把我的想法告诉他,他说我俩电话聊聊吧。我的博士导师水平很高,教了我几招,大意是这样的,基金是否能获得支持可以总结为三点:一、“为什么做”;二、“怎么做”;三、“为什么你来做”。妈呀,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看来和高人请教太重要了。这里我展开讲讲,“为什么做”对应申请书中的立项依据和科学问题,在这两部分应该讲清楚“为什么做”。换句话说就是这个课题立项的必要性。“怎么做”就是研究方案了,如何一步步开展。“为什么你来做”就是说服审稿人为什么你来做,而不是别人,为什么这个任务交给你合适,并且让基金委放心,对应于申请书中的研究基础。听完之后,我立马改变了选题,还是用我当时的博士后课题作为选题,因为这才是我真正的优势所在。当时,还是没有文章发表,但结果已经不少了,我便把结果都融入到了申请书中。暑假的时候,导师告诉我,你的青年基金中了,当时激动地抱住我女友(现在老婆),激动之情无法言喻。也许一个青年基金在别人看来没有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博士后来讲,真的是莫大的安慰。好吧,再总结一下,这次我收获也是最多的。首先、敢于尝试,不要怕失败,如果我当时觉得费事不申请肯定也拿不到;其次、选题和基金写作一定要符合上面三原则“为什么做”,“怎么做”,“为什么你来做”,如果你觉得这三点说透了,你的申请书就立起来了(我导师的原话);三、注意细节,标点、语法、文献格式、句子是否通顺等等,细节往往决定了评审专家的最初印象以及最后的评语,最近我会慢慢讲这些细节。


基金申请过程就是我的成长史,我的信心也提高了很多。当然了,基金申请不光取决于您的申请书,还有很多其它因素。比如您在业界的口碑,在科学圈千万别坏了自己的名声;您的人脉关系,这里我不是鼓励大家去拉关系,但是一定要经常参加专业会议,在圈里给大家一个良好的印象,这样您的申请书到了认识您的评审专家手里,也不会轻易就给您毙掉,毕竟人都是有感情的。好了,啰里啰嗦说了那么多,最后祝大家都能在明年的基金申请中有所斩获,科研事业更加顺利,paper 多多,基金拿来。近期我们会陆续为大家献上一些基金申请方面的文章,请持续关注,谢谢。


公众号同步更新,了解更多信息,请添加公众号 topeditUS

有兴趣和我交流的朋友可以加我的群:215107030





2018国基申请冲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486-1093227.html

上一篇:也忆钟扬老师
下一篇:基金申请的6种死法,请勿对号入座
收藏 IP: 69.140.184.*| 热度|

11 罗汉江 熊建华 黄永义 孟凡伟 姚伟 李帮建 杨艳明 唐小卿 孙立杰 陈永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