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 顺 良 的 博 客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池顺良

博文

“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四)-正反物质“同性相吸,异性相斥”

已有 1700 次阅读 2022-5-10 20:40 |个人分类:宇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四)

-正反物质“同性相吸,异性相斥”

质量相互作用,正物质之间“同性相吸”。根据CPT对称性,反物质之间也是“同性相吸”;正反物质之间是“异性相吸”、还是“异性相斥”,须由实验判定。国外,如Д.ИВАНЕНКО、Schiff,都设想过正反物质间非吸引而是相斥。

若从宇宙和物质的无限性考虑,质量相互作用只有“同性相吸,异性相斥”,才能避免出现“引力矛盾”。

国内,复旦大学倪光炯教授在《高等量子力学》书中指出,在相对论量子力学中,负能量是不可避免的,负能量的出现反映了反粒子存在。牛顿“万有引力定律”需要扩展为既有吸引也有排斥的相互作用。

                                                    (1)

其中负号适用于都是同类物质的情形,而正号适用于正反物质之间。就是说,正反物质间是斥力而非引力。

倪教授还指出,在相对论量子力学中,无论是Dirac方程或Klein-Gordon方程,都具有“质量反演对称性”。即我们称自己为正物质并非绝对的,只有相对的意义。倪光炯,陈苏卿. 高等量子力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417-421

式(1)是否成立,当然,最终由实验判决。

 

欧洲核子中心已经制取了冷反氢原子,准备用实验回答正反物质间是吸引还是排斥这个问题。若实验结果正反物质间不是吸引而是排斥,当前建立在爱因斯坦引力理论基础上的宇宙学必将发生重大变化。

在正反物质统一的宇宙中,惯性质量与引力质量相等的等当原理不再成立,广义相对论不再适用。宇宙空间整体上又是均匀、平坦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667-1337919.html

上一篇:“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三)-正反物质对称的C模型可破解宇宙学四大疑难
下一篇:“暗能量”-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燃素”(五)-反物质星系在哪里?
收藏 IP: 101.8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