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踩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泥踩

博文

丰富的物质和贫乏的精神 精选

已有 4142 次阅读 2007-11-9 19: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丰富的物质和贫乏的精神

                                                      ——完备的物质享受后还会给人多少思考的空间?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在物质极端贫乏的时候,往往更能激发人去改善、增进某种东西?

记得小时候,我很喜欢听收音机,每天极力的摆弄它,想接收到更多的电台,听到更多的音乐、相声和故事。可以说小小的收音机给了我的童年极大的心理满足!我听着听着,不由得心想:人与人的心灵是如何在电波里相会的!更小的时候,极希望收音机里面能呈现出播音主持人的身影来!

由此,收音机坏了,想自己去修理它。于是小心的打开,里面却是一堆密密麻麻的小东西。真的为这样的一个东西而震撼!

又如,那时农村经常停电,我就试图发明一种可以“蓄电的装置”:将日常的交流电冲入装满了干电池内部液体的瓶子中!再在停电以后,我家里就可以用瓶子里的电了!当然,这种方法也是在收音机里听来的!当然,这种方法是不成功的,有一次,我拿了那根火线后,身体的右部分震动得很厉害,还巧!我倒地后,这根线也从我的手中掉落了!

现在,玩过这样的游戏并已经长大了的我,还在为自己的这种经历而回味不已!

但有时却心想,我的侄儿他们这辈人,还会这样的做吗?关键是他们还愿不愿意去试一试呢?!因为现在早已不需要为停电而烦恼,为电视而不清晰去改进天线了(不管成功与否)。

现代社会的物质太丰富了,已不是缺乏不缺乏的问题,而是有很多的东西充斥到你面前,需要你去选择,需要你按一个“按钮”而已!对于大多数人,已不是需要得到,需要改善的问题了!纵观呈现在你面前的是越来越显示“科学力量、科学精密性”的物件,早已没有原始的东西摆在你面前。试想一下:一个矿石收音机和一个集成电路的收音机,那个更能激发你去探究呢?

科学的力量也太惊人了,任何复杂的东西最后被变成了一个“精密的黑箱”,让你不知道里面的东西是什么,它离人的理解太远了,而给人的仅仅是一个“按钮”。让人沉浸在机械化、自动化的便捷中!

 但,我们更希望能有一些更原始、更简洁的、更自然的物件生活在我们的周围,让我们去探索它,了解隐藏在里面的真理。人们的生活在被科学化的同时,却失去了真正接触科学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57-10559.html

上一篇:人的生长与教育的哲学思考
下一篇:请科学工作者指导科学教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