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蔡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cai 生物质热化学转化

博文

[转载]上海交大在生物质烘焙动力学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已有 1559 次阅读 2020-5-9 08:40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图片.png

   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既能有效处理农林生物质废弃物,又可缓解我国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状况。生物质的高含水量和含氧量、低热值和能量密度、差粉碎性和亲水性给生物质的直接转化应用带来挑战。作为生物质预处理技术的一种,烘焙能有效改善生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还能提升其热化学转化性能。烘焙动力学是探究生物质烘焙反应机理,模拟烘焙过程和优化烘焙系统的基础。

图片.png

   文献中常用于解析生物质烘焙动力学机理的经验反应模型存在理论缺陷。上海交通大学蔡均猛研究组利用反应级数模型,并结合模式搜索优化算法,解析木质生物质烘焙动力学机理,优化计算得到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反应级数模型和优化动力学参数可以准确描述生物质在不同温度下的生物质烘焙动力学过程。

图片.png

        上述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20204月在线发表于热力学领域Top期刊Energy上,论文题为:Insight into torrefaction of woody biomass: Kinetic modeling using pattern search method。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研一学生段涵琦和大三学生张芷清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蔡均猛老师为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生Md. Maksudur Rahman、东莞理工学院郭晓娟老师、上海理工大学张兴光老师参与合作研究。

图片.png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54422030755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400-1232305.html

上一篇:[转载]研究团队在生物质热裂解动力学机理解析方法上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转载]上海交大农生学院本科生发展基于动力学补偿效应的生物质烘焙动力学及热力学分析方法
收藏 IP: 101.80.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