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w11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w1125

博文

缺乏创造力和价值感的人,更喜欢暴力和迷信

已有 2848 次阅读 2015-1-8 10:1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足、悼念

  这些年恐怖袭击接连不断,让人觉得这不只是别人的故事,而是与自己切身相关的事了。所以心里就存了很大的疑惑,同样的信仰,为什么有的人会崇尚暴力,崇尚以暴力推行信仰?有的的人却因信仰生出了宽仁的慈悲心?信仰究竟会使人心迷失呢?还是会使人心宁静?

  我想,信仰无过,罪在世人。每一种信仰都是人心灵的一种归宿,然而并不是所有追求信仰的人能得到信仰的真谛,从而获得心灵的平静。

  人往往把追求成就感和存在感与追求信仰混同,因此罪恶假了信仰之名横行。其中尤以创造力和价值感缺乏的人更易于以追求信仰的形式,达到追求成就感和存在感的目的。而这些人中一小部分,最容易沦为暴力的奴隶。

  暴力无疑能够在形式上推行信仰,然而施暴者,获得的绝不是信仰而是成就感。那种他们无法在正常生活里获得普通成就感和存在感,这半是因为个人创造力和价值感的不足,半是由于个人野心的膨胀和社会对于成功的错误规范。

  其实谈到这里,与信仰没有什么关系了。我们该关心的是我们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如何才能避免孩子们迷失在暴力里,才是我们这个社会该关心的问题。谴责某种信仰,于事无补,更无意义,因为信仰,在这个世界里,是一个妥妥的受害者。

  个人觉得,最根本的是要修正我们关于成就的定义,要把成功定义为日常可以达到的目标,要把生活的意义从“拯救世人”之类高达上的目标,拉回到发挥个人禀赋,好好活下去这样一个自然目标上来。

  无疑,容易知足的人是平和的,那些胸怀天下的人确站在天使和魔鬼之间,最易迷失于暴力!

  谨此悼念那些牺牲于盲从和暴力的人们!

  愿 知足者常乐!



  新工作:中国稀土网站,www.cre.net,欢迎大家点击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991-857437.html

上一篇:不惧平凡,再出发——不合时宜的想法
下一篇:机械化男女平等和产假不足会i让新一代落后20年—关于孩子的随想
收藏 IP: 116.112.47.*|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