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giebe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ggiebear

博文

有关儿童教育

已有 2719 次阅读 2013-5-31 17: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儿童教育

明天是六一儿童节,所以我破例聊一下儿童教育。

中国父母一般都望子成龙,希望小孩能够出人头地。结果是往往患有“起跑线焦虑症”。即从小就对小孩施加压力,学习各种东西,唯恐缺漏,以防止“输在起跑线上”。 此外,父母还往往有“天才”意识。经常小孩在某一个方面(比如钢琴)比别的小孩有点优势,就唯恐忽略了小孩的天赋,结果逼迫小孩进行才艺学习,使小孩苦不堪言。

这一个思路是非常有害的。首先是小孩在巨大压力下,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最后在大学阶段成为了一个无法自己学习的人。其次,是小孩失去了正常的童年,从而失去了学习怎么做一个正常的人的机会。两点结合,最终制造出了大批无论是智商还是情商都不太高,但是考分很高的“学子”,其前景是堪忧的。

那么应该怎样正确对待呢?

我的观点是: 无谓的追求小孩学业卓越最终是有害的!
首先,你得确认你小孩是不是有可能是个天才。 标准非常简单,即你的小孩是不是只对某一件事感兴趣,即他只能做这件事而做不了其它事。如果是这样,你有可能遇到了一个天才儿童(当然可能性还是很低,应该在1%以下吧)。如果不是,就不要幻想了。对于天才,最大的特点其具有某种“内心的召唤". 比如高更。年轻时是一个股票经纪人,收入不菲。结果发现自己实际上应该做一个艺术家,于是抛弃家庭,忍受贫困,专门画画,果然成为一代宗师。这就是天才。

  如果你的小孩确实是天才,那就干呗。但是不要指望他一定能够通过干这个是出人头地。注意,大部分天才的命运都不是太好。比如梵高,高更,莫扎特以及俄罗斯当时解决彭家略猜想的人(名字忘了),都是贫困潦倒但是其工作名垂青史。


其次,如果你的小孩不是天才,那就不要对他的特殊才艺报太大希望了。现在第二个问题是你是否有背景。如果有,比如你是富一代,你就可以考虑对你的孩子做专一性培训,以考虑让小孩接班。作为富一代,你应该很聪明,不用从本文中获得建议了吧。


再次,如果你没有背景。那么,你的小孩最好的出路是掌握一门技术或者掌握做买卖的方法。两者之一就能够保证你的孩子达到小康生活,并且有可能能够致富。 要实现这两点之一,关键当然不是反复做题,应付高考,争取混入大学。而是从小就应该向这方面发展。比如,如果你的孩子比较内向,可以向技术型发展,多培养他的动手能力。而如果你的孩子比较外向,则可以向买卖型发展,从小就可以做些买卖。至于大学,如果是买卖型的,读不读都无所谓。技术型的,读一个本领域中较好的大学就可以了。而且,有些技术活也不一定需要念大学。


中国目前青少年在最求学业上花的时间太多。 而解决上述本质问题的时间太少。毕业后低的干不了(无技术,不能做买卖),高的也干不了(因为父母无背景),结果被当做民工用也是理所当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88-695334.html

上一篇:中国的“xx后”之重新划分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1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