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远行的骆驼 研究方向:药物化学

博文

中国科研的希望在于国内有志于科研的青年 精选

已有 7822 次阅读 2010-11-14 05:46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研的希望在于国内有志于科研的青年

青年的成长需要良好的科研训练。目前来看,普遍意义上,国外肯定能得到更多的更好的训练。在国外能作出好成绩,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能出国加入国际教授课题组的,本身就是个选拔过程,自然出成果的可能性就高;其次,国外课题组的起点高,学科间合作普遍,有利于中国留学生出成果;再次,去国外留学的科研的奋斗程度与国内学生相比也较高。当然在个例上,你无法否认国内有些课题组事实上远比国际某些教授的课题组更接近前沿。所以是否能得到良好的科研训练,对于个人来说,无法给出国际还是国内好,得看你找的那个教授的课题组。我认识一个博士生,几年前从Negishi(2010诺贝尔获得者)离开去其它课题组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自己说Negishi的科研动力不足了,自己心生离意。不去评论他的选择正确否,在国内你选择导师是否能做到你到底是对导师的课题你感兴趣,还是你本人对导师的光环感兴趣?如果学生能主要从课题出发,对劣导师自然是下达了生源驱逐令。但事实是却不是如此,学生们的评价标准非常复杂,结果有时候还匪夷所思。比如,明指导院士不会亲自指导,有时候自己还会沦落到博士生指导,照样对院士趋之若鹜。为什么?因为是否能得到良好的科研训练根本不重要,因为将来很多人不从事科研。一旦名头比课题更重要的评价体系建立了,学生自然违心选择了,或者根本无所谓了。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客观上招生了大量对科研不感兴趣的学生。

青年的成长需要浓厚的科研氛围。我现在的国外课题组的学生谈论的是国际上著名的有机和药物课题组,目标瞄准的是希望将来进一步的深造,打下独立科研的基础。国内的学生却被就业压力整得没毕业时候就到处为求职奔波,最后一学期几乎顾不上“正事”了。导师常常为学生的不务正业起争执,但学生却满肚委屈。学生的求学期间微薄的补贴使得他们无心真正献身科研。博士后不能作为就业的代替品,自然无法靠博士期间的科研经历做到科研独立。一旦进入科研院所,自然也没有实验室和科研经费等着你。你就是嬗变成天鹅前的丑小鸭,我的潜台词是你可能无法再有嬗变的机会了。在这种科研环境下作出的科研成果,你能说是它不入流;但你无法说这是因为科学家们不入流。如果在国际上的一流科技环境,没有成果,指责科学家是理所当然的。在这种环境下,如是指责还是本末倒置了。

青年的成长需要支持。研究生的补贴需要大幅上涨,来源是课题补贴立项比例的提高。博士和博士后需要成为科研的主干力量,而非现在的2.5年的研究生。青年入校后需要实验室和启动经费的支持,以换得2-3年后的国家基金的支持。国家自然基金的强度大幅增加和支持4年的变化,相信对于多数青年工作者来说是个很大的希望,那是真正能看到希望的希望。你一旦立项,就至少安心4-5年,不再为其它基金的申请而分神,安心干事。讨论中的再次支持项目也是利好消息,这清晰的表达了,干得好的课题能干上10来年不是梦了。一个有价值的课题需要十年研究就有了培育土壤了。行政对资源的垄断,不管是科研院所里面还是科技部,对青年成长的伤害就降低了。

青年的成长需要公平的评价环境。科研做得好的科研青年应该更容易得到经费可科研资料的支持,而非是更有本事能拿到科研经费的人。逐渐的,投入产出比要成为评价的标准。要让人看到这个希望:源源不断的经费支持要建立在已有的成果评价上和申请书的评价上,而不是忽悠和关系。无论海龟还是土鳖都是国民待遇,而不要标签取人。招生学生时候,要给青年教师更多展示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扭转青年教师难以招生的尴尬。孤掌难鸣,独木难支,没有学生,靠自己是不行的。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招生博士的资格要逐步放开,而不能成为垄断资源。长期没有科研的教师,要逐步取消招生的资格。要学生选导师时候,不给“劣币”骗人的机会。

青年的成长需要内心的坚定。任何科研成果都是建立在长期的坚持上,科研的煎熬是没有兴趣的科研工作者坚持不下来的。懈怠的时候给自己打打气。长期处于低潮时候,要找机会给自己换换环境,出国进修,给自己加加装备。多出去交流,思想的碰撞才能产生火花。闭门造车,只能永远不入流。适当给自己加码,不是所有的工作者都必须CNS的,解决科研或者实际问题,推动科技或者经济发展,都是没有浪费纳税人的钱,对得起纳税人对得起自己。要找到自己的成长点,不能像浮萍乱漂,如是是无法坚定的。

中国的未来发展不能走卖衬衫换飞机的路子了,要创新就得靠科技。科技要发展,就得靠有志于在国内做科研的热血青年。环境要变,土壤要肥沃,科技青年十年如一日的奋斗才能换得自己的成长和国家创新的提高。环境没变好之前,也得想尽办法让自己活下去,不放弃!生活毕竟没有如果,将来只能建立在现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1-383584.html

上一篇:温水煮青蛙
下一篇:中国的高校缺点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28 张亮生 李小文 孙学军 朱志敏 王涛 王德华 王辉 张晓锋 崔克明 孙军昌 黄晓磊 张天翼 顾世建 许培扬 郑玉刚 唐常杰 蔡津津 何红伟 郑永军 杨辉 林耕 魏晨 冯超 juscojack sunnyzhu xuqingzheng lftkf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