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远行的骆驼 研究方向:药物化学

博文

普渡庆祝诺贝尔化学奖

已有 11772 次阅读 2010-10-7 08:44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点10分,在化学系楼外,由化学系院长和普渡校长主持隆重庆祝了普渡化学系教授Ei-ichi Negishi获得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

没有任何政府官员讲话,庆祝会不到20分钟就结束了。Negishi穿着略正式的休闲装,回顾了他求学过程,以及当时的做该研究的想法和思路。听他说英语,基本上日式口音不算明显了,偶尔还有。目前其课题组以中国人甚多,听说是属于很push的那种导师类型。

 Negishi是在上世纪70年代作出这些成绩的,其在1966年来普渡做博士后的导师Herbert C. Brown曾在1979年获得诺贝尔奖。有意思的是今年另一个获得者Suzuki 也曾被Brown指导过。

1979年Negishi来到普渡开始从副教授做起,1999年被任命为H. C. Brown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Chemistry.至今仍在该领域研究,当然美国没有法定退休年龄一说,教授能干多久就干多久。

Heck等反应已经是目前有机化学常规反应的,简单有效。相比Negishi,Suzuki 反应,Heck反应更常用,不过他们有互补性。这些由过渡金属催化(其中金属钯盐最常用)反应的开发使得化学反应如同搭积木一样简单直观,将不同的部分直接通过C-C联合起来,成为有机化学最重要的反应之一。他们获得诺贝尔奖,应该是名至实归。只不过他们等得太久了,有30多年了。据说 Negishi感觉自己能早晚获得诺贝尔,只不过他也许空欢喜了很久。

其实在这个领域做出贡献的还有不少人,sonogashira也是个人名反应,也是个日本人。只不过最多3个获得者使得其他人永远都不会有希望了。

 Negishi75岁了,Heck79岁了,Suzuki 已经80岁了,还好,还好他们等到了。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1-370464.html

上一篇:中国人着急为哪般
下一篇: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相关各种耦合反应
收藏 IP: .*| 热度|

3 孙学军 曾庆平 吴国胜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