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远行的骆驼 研究方向:药物化学

博文

土鳖也想有像鹰一样的飞行高度

已有 5519 次阅读 2009-4-30 16:2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人是典型的土鳖,而且属于近亲繁殖的那种,从大学到博士,从讲师到副教授,把最宝贵的年华全给了理工大。好在自己的追求还挺高,没有越学越土鳖,越学越白痴。

本人是学有机出身,从药物工艺做起,似乎平台不怎么样,可能是大师们最瞧不起的,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兴趣的追逐,对科研的投入,对自身能力的提高。

知道自己的不足,就需要补习。我从化学转到了药学,我投入了许多;如今我对生物学有了浓厚兴趣,正幻想着哪天有机会深造化学生物学。这几个学科有共同点都是分子级别的,虽然研究方向不同,但都是用合成去解决各领域的问题。

饶毅老师说过,从化学转生物学最易拿诺贝尔奖。我感兴趣的是,从化学转生物学,没有的试剂我能合成,比生物学的人手段多呵呵。

人在世上,需要梦想,要追求,生活才多彩才有意义。

刚留校那会儿,得益于多年浸濡一个领域,自己又有了创新的想法和兴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时给我插上了个小翅膀,开始独立科研。所以很感谢评审专家,很感谢基金委,这让我有了做梦的资本。

这几年很努力,但毕竟是年轻人,不占优势。所以学生们也不青睐。但毕竟有愿意学习的同学来,总是大大胜过混日子的同学来报名。(所以希望来的学生至少跟我一样努力!)

人总是需要接受考验的,有时就是拼的耐力。还有外面世界的诱惑力,同学们毕业年薪20多万很正常,这对我们也是诱惑。问我有困惑么,想放弃过么?坦白说,我不是圣贤,当然有。可是也许是自己的确有兴趣吧,所以至今还在路上。

能有鹰的翅膀么?我想会的,只有还在努力!

-与年轻土鳖们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1-229122.html

上一篇:本科生四年学什么
下一篇:学生又到一年毕业时
收藏 IP: .*| 热度|

4 俞立平 周春雷 黄富强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1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