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wangou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wangouc

博文

博士多如狗—新一轮博士教育大跃进

已有 7883 次阅读 2011-11-14 16: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大跃进

2011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文下达了第二十八次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的新增博士和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名单。此次批准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共100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共3806个。

    看了这个新闻,我瞠目结舌,只能感慨,脑残无极限,没有最脑残,只有更脑残。

    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直是衡量一所高校学科建设和办学层次的非常重要的指标,所以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数量也很少。未新增前,比如说山东省,有2985高校,3211高校,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仅次于北京、上海、江苏、陕西、武汉、广东、四川,黑龙江等,第十名左右的样子,仅有52个;经济强省浙江,仅有43个;教育资源中等省份福建,仅有29个;人口大省河南,仅有11个。就高校而言,两个巨无霸北大和清华分别有38个和35个,其余著名高校复旦大学24个,中国科大18个,厦门大学14个,北航14个。大概的说,平均每个省不到30上下;39985高校平均20上下,111211高校平均10个左右。

    而这次新增的幅度之大,一级学科博士点1004个,比放卫星还离谱,堪称新时代学历大跃进。总体上翻倍,各地各学校的新闻都是一级学科博士点取得历史性突破、增幅最大、喜获丰收等等。从地域看,比如河南省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11个发展到35个,增长218.2%;山东省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52个发展到100个,增长92.3%;教育大省陕西省高校新增博士一级学科57个,比过去的总数增长了60%。就高校而言,重点高校稳步增长,北大由38个到42个,清华由35个到40,复旦由24个到29个;一般高校大幅跃进,比如福建师范大学由5个到13个,增长160%;西南交通大学由8个到22个,增长175%;河南大学由1个到8个,增长700%;青岛科技大学由0个到3个。

    未新增前,中国的博士学位授予条件已经很低,中国获准授予学士学历的大学有700多所,美国有1000多所;但中国拥有博士授权资格的高校超过310所,美国只有253所。未新增前,中国的博士教育已经是大跨越发展,博士生招生数从1982年的302人发展到2007年的58002人,年均增幅23.41%。美国有100多年博士教育的历史,而中国仅28年就实现了超越; 2010年,中国的博士生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但伴随着数量的增长,博士的水平却越来越,公众越来越不认可。 博士学位在德国地位殊重,是一份终身名誉,博士的称号甚至可以加到身份证和其他重要证件上;而中国科协的一项调查显示,44.1%的人对博士生的印象是抄袭严重,水分很多56.8%的人认为一心为搞研究读博士的人太少了;50.6%的人感到现在的博士越来越多,已经不稀罕了。数量巨大的博士教育要占用大量的教育资源、花费巨额的财政经费,人尽其才也就罢了,但是我国的现状实际上不能提供这么多的研究型岗位,相对于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贫穷的国家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浪费。所以对于博士教育来说,数量已经足够,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取消一些不合格的单位的博士学位授予资格。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1004个!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脑袋有没有被驴踢过,要多高的IQ EQ QQ才能理解这样的决定。难道中国的博士生数量还不够多?(虽然一级学科博士点翻倍并不意味着博士招生数量马上就翻倍,但是有了新的博士点,总得招博士吧,所以博士更大幅度的扩招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中国的高等教育现状,以前网络上流行的调侃语是,本科满街走,硕士多如狗;这一轮一级学科博士点大跃进后,很快就该变成,硕士满街走,博士多如狗。

 

2011.3.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0098-507964.html

上一篇:溃败的中国高等教育之壹-战略错误
收藏 IP: 222.195.146.*| 热度|

22 许培扬 彭思龙 王涛 文双春 朱志敏 罗汉江 刘艳红 张英姿 张桂杰 赵纪军 张芳 吴锦宇 刘广明 李学宽 ycjyf DXY1234 z0376 好象 niubizationl xchen poetofsoul aboluo1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