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小蛀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rvyn1985 身陷大自然而不能自拔!

博文

在德国租房遇到的诈骗

已有 17284 次阅读 2017-1-30 07:41 |个人分类:社会讨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德国, 骗子, 租房

    中国留学生在德国租房子很可能会遇到诈骗。有些可能是因为不了解德国的租房法律和政策,有些是因为被骗子捏准了心理。我最近遇到了一些类似的情况,整理一下,方便大家以后参考。

在德国,除学生宿舍、学生公寓或一些WG之外,大部分私房或者房屋中介出租的房子都是空白房。空白房就是家徒四壁的房子,里面没有任何家具,就算是有,可能也只是有一个简单的灶台、洗脸池或者洗浴的设备。空白房里不会有什么锅碗瓢盆、床椅桌被、微波炉、洗衣机等,也不会有衣柜、储物柜、鞋架等。但是大部分中国学生,一来不会在德国待特别久,从头到尾置办家具很费劲,最后处理旧家具,把家里恢复成空白房,又是另一番费劲;二来,房屋中介不大可能把空白房出租给没有持有德国工作合同的人,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没有稳定的工作。

正是由于以上这两点,一旦有出租广告中说家里家居一应俱全,而且还包网络、暖气、水、电、垃圾处理费等,要是价位再低一点儿,很少有人能把持住不去联系的。我这次犯错就是这样的。

我在immonet.de上看到一个租房信息。房子是53平米,全部费用房租是400欧,押金是750欧。这个面积和价位十分诱人,具体细节就更加难以抗拒了。

有大床。厨房是美国式的,有电磁炉、烤箱、洗碗机和冰箱。客厅有音响、钢琴、投影仪、电视。有阳台。光照也很好。后院可以停自行车。有wifi。外面可以烧烤。离亚历山大广场很近。出门有metro,十分钟到轻轨。周围有商店、饭店和酒吧。

这简直就是梦寐以求的租房样子啊。于是就迫不及待地给房主发了邮件,约看房时间。美国多久就受到对方的邮件了。邮件的内容是他的租房广告的概述和重复,他说要我加他的Skype,这样方便联系,他说他现在人在美国,不在德国。顺带问我,养不养宠物,抽不抽烟,是不是经常开party。在Skype上聊的主要内容就是,我把我的个人信息给他,包括护照首页的扫描,他好准备合同。我当时想,我给你我的护照首页,你也得扫描一个给我啊。他说要我的信息,是为了准备合同,他自己的他就直接写上去了,让我不要怀疑。我觉得,那也就这样吧。反正拿了我的护照首页,他也对我不能怎么样。他准备好合同后,我看写的也挺有模有样,各种条款一应俱全,只是没有给出交押金和房租的银行账户信息。在德国这边,房东必须把他的房租账户信息写到合同上。这个账户还不能是房东个人的私人账户,必须是用来专门收房租的账户。等我把字签了,发给他之后,他就给我发过来一个银行账户信息,我一看不是他本人的银行账户,就起了疑心,要求与他通话。他接了之后,说的很急迫,说他会改了合同,但是因为他现在没有字的银行账户,他给的这个是他的broker的。我刚一开始还不知道broker是什么,查了一下才知道broker原来是房租中介人。心想,可能遇到骗子了:要是需要把钱达到中介人的账上,他作为一个房东和我弄什么合同呢?该中介人和我弄啊!再说了,在这个年月,是个人都有银行账户,怎么可能没有银行账户。我就要求和他通话,他说得有点儿急,口音也并不是美国人。之前我在网上查了他的名字,显示的信息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学生,25岁。英语说得这么不美国,不像是大学的学生。于是,就不搭理他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收到他的skype信息说,合同我改好了,昨晚你怎么不理我了。我就要求他给发护照首页。他十分不情愿地发了一张给我,一看姓名、地址都能和网上那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那个学生对得上。再加上他发了一张他自己的生活照,也能和护照对的上。心里觉得,肯能这样怀疑他也是有一点儿不好,就让他把改好的合同给我发来了。我说过会儿转钱了,给他说。

后来我就去了他说的房租地址。之前去过一次,是晚上,是想看看周边环境怎么样,安全不安全。并没有想到这个人有可能是骗子,就没有进楼里看住户信息。这次去了,看到门牌上根本没有他的名字,想到他说房主是他妈妈的,就觉得没名字,也可能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并不放心。就在门口等了一会儿,遇到一个住在这个楼里的人,正遛完孩子回家。给她说了情况以后,她就说有可能是骗子,要不你们进来看一下吧。他说房子在第一层,德国的第一层相当于中国的第二层。第一层三个房子都有住户。他之前发过房子里面的照片。左看右看,觉得这个建筑物的建筑风格和他发给我们的照片对不上。就在这个时候,让我们进楼的那个人的老公出来给了这栋建筑物物业经理的信息,让我们和物业经理确定一下是不是骗子。这还问什么,一定是个骗子。

回来之后,就给他说房子和你发的照片根本对不上,你得解释清楚,否则这个合同不算数。他就再也不回我们了。通过这件事和其它一些事情,我总结了一下这类租房骗子的套路。

1.       人一定不在德国。

2.       房子里一定是家具齐全,你想要什么他都有的。

3.       他会让你先交押金,再给你房子钥匙的。

4.       他问你宠物、抽烟等一切,就是不问你有没有SCHUFA,也就是德国的信用证明,也不问你有没有工作合同。而SCHUFA和工作合同是找私房必备的。

5.       他们一定会很快地给你回邮件。其实现在德国房子这么紧张,房东出租个房子十分挑剔,不会那么主动积极地回邮件的。

6.       房子的价位一定很诱人。

7.       大部分时候他们都说英语,而不是德语。

虽然,我没有被骗到,但是他得到了我的护照首页,说不定就去骗别人了。他发给我的护照首页,肯定也是以前骗的别人的。

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459-1030475.html

上一篇:跟Nature学写文章
下一篇:再谈地球化学
收藏 IP: 178.5.170.*| 热度|

4 顾森 刘学武 张鹏举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