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b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estbee

博文

记录&杂想 第十五届 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

已有 3401 次阅读 2014-11-16 19: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十五届 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

主办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

举办地:中国 南京

时间:2014.11.14-16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应强教授

观点:目前的教育改革均由政府主导,但没有相应的制度对政府行为进行约束,需要建立对政府的问责机制,以客观的评价教育改革的成效。

杂想:大学在教育改革中的自主性有多大?政府在教育改革中究竟应该起什么作用?回想起当初国家放开自主招生政策,一时间“北约”、“华约”应声而起,一场混战,到如今教育部一纸禁令。显然,教育改革中给与大学完全的自主性是不切实际的,但政府如果管得太多,掌握太多的改革资源以及改革资源的分配权,那么,这些教育改革始终是大学作为国家组织的一种改革,而非大学自身的改革。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 胡建华教授

观点:大学的行政化可以分为“管理大学的行政化”、“大学管理的行政化”。

杂想:以学术委员会、校长和党委书记为代表的三股大学权力各自的边界究竟在哪里?如何划分三者的职、责、权?或者,能划分的清楚吗?


南京大学高教所原所长 龚放教授

观点:高等教育质量(教学质量)取决于学生的学习参与程度;教师的天职应该是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教师应该忠诚于学生,而不是忠诚于学科。

杂想:十分赞成,但是觉得很无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318-843886.html

上一篇:影响教学质量的两大趋势
下一篇:硕士生不能“严出”是谁的错?
收藏 IP: 121.23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