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闷科学的掘墓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rjazz

博文

如何拼接12Sr rRNA、16S rRNA序列进行系统发育树构建

已有 9283 次阅读 2011-5-4 11:22 |个人分类:我的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拼接, 序列, 系统发育树

如何拼接12Sr rRNA16S rRNA序列进行系统发育树构建

 

熊荣川

 

分子系统学经常使用12Sr rRNA16S rRNA进行物种系统发育树的构建,分别使用任何一个,信息量都显得较小。因此,在两序列的具有的情况下,最好将两序列拼接然后进行系统发育树构建。

通常,12Sr rRNA16S rRNA在线粒体上位置较为接近,但却并非首尾相连,中间隔着一些转运RNA基因,加之基因重排因素,导致这些间断序列有较大的差异,尤其是在大尺度的系统发育分析案例中。因此较为科学的方法是,对12Sr rRNA16S rRNA分别比对,将比对后的序列进行拼接。拼接方法如下(前提条件是两组序列的物种组成一致)

12S16S序列分别导入BioEdit   ,使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序列排序(序列->分类->按标题),保存序列。

1


使用meg4.0打开16S,在序列第一行顶上第一格点选(图2 A),从而选中第一列,按住shift键选择最后一列,复制。

A

2

 

然后使用meg4.0打开12S,在序列第一行最后一个无碱基空白处单击鼠标(图3 B),粘贴,拼接就完成了。

B

3

 

 由于博客排版问题请下载pdf版本阅读

如何拼接12Sr rRNA、16S rRNA序列进行系统发育树构建.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298-440241.html

上一篇:使用clustalX软件截取序列片段的方法
下一篇:使用Modeltest筛选核苷酸替换模型
收藏 IP: 210.75.23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