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闷科学的掘墓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rjazz

博文

DNA分类研究进展

已有 5007 次阅读 2017-11-28 06:30 |个人分类:翻译作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进展, DNA条形码, DNA分类

DNA分类研究进展

Recent advances in DNA taxonomy


现生物种的大规模DNA测序为分类学提供了巨大前景,但一直存在争议。在本文中,我们回顾了随着数据的急剧增长而取得的最新进展。我们要把DNA分类和DNA条形码区分开来,其中前者使用进化物种概念直接关注物种的界限和界定,后者是一种通过序列相似性将先验实体识别出来的方法。最近动物学研究领域的一个关键成果是发现线粒体DNA(mtDNA)可分为一组紧密相关的基因型,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将标本按照传统公认的物种界限归类,并与核基因一致。这一发现提供了信心去使用序列变异作为对知之甚少的群体进行物种界定的主要信息。最近的一些大规模研究支持了线粒体DNA在物种识别上的力量,并且之前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分类复杂案例上的应用有可能导致高估拥有复系mtDNA单倍型物种数量。



参考文献

Vogler A P, Monaghan M T. Recent advances in DNA taxonomy[J]. Journal of Zoological Systematics & Evolutionary Research, 2007, 45(1):1–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298-1087170.html

上一篇:亚种在什么情况下是有效的
下一篇:【生物学渣记】地方高校发展的两条建议
收藏 IP: 58.16.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