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huasan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huasanman

博文

UOP 丙烷脱氢制备丙烯 工艺优点与缺点

已有 13896 次阅读 2014-11-21 11:14 |个人分类:工作心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催化剂, 压缩机, 占地面积, 百叶窗


 UOP历史:20世纪30年代,UOP商业化铬催化剂切换床脱氢工艺。70年代,UOP商业化铬催化剂流化床脱氢工艺,70年代末考虑到铬的毒性,转向铂系催化剂开发。70年代,商业化移动床CCR技术,90年代将其应用于丙烷脱氢。

  存在催化剂床层结焦问题,专利商不保证3年连续运行。专利商预计每年检修10~12天,每年在线率97%。

3.03亿美元(50万吨/年),不含铂。

  3.8亿美元(75万吨/年,2010年结算台湾中鼎总承包),不含铂。

  最大问题:反应器床层内网结焦、反应器流出物空冷器结垢和产品压缩机出口空冷器结垢。最新改进:在线溶剂间歇性清洗,解决了空冷器结垢问题。采用百叶窗式中心管,预期可解决反应器床层内网结焦问题。目前已有加拿大(丁烷脱氢)等4家CCR工厂改造为百叶窗式中心管形式并运行2年多。

占地213×100米,约21300平方米。移动床,4台反应器,反应器立式布置,占地面积小。

  催化剂需循环再生,循环流量1360kg/h,使用CRCS系统控制。依靠压差推动循环,在CCR装置中,该系统操作稳定。再生若有故障,需降负荷或停工处理。

 加热炉直接加热反应进料(271t/h),温度只需升高50~100℃左右,总燃料气消耗量较小。反应器出口流出物直接与进料换热,装置内产汽等级低,透平蒸汽需大量外供。

基于前期交流时业主要求最大程度使用空冷的原则,UOP技术附件中绝大部分使用空冷。空冷换热器总面积达738100平方米。

  排放口浓度均符合规范要求,污染物总量少。烟气中污染物总量:NOx,1.16kg/h;SOx,0.063kg/h。由于装置内产生的燃料气富余,正常时需外送,不需要外供燃料气,因而装置内的SOx均来自于再均来自于再生排放气,量很少。由于注氯,再生排出气中还含有HCl。

  4台常规加热炉,6台电加热器。从电加热器运行看,国产电加热器故障频繁,周期短,进口电加热器稍好。电加热器故障后,装置将被迫降负荷或停工。电加热器采购需慎重。

需要注入氯气,196公斤/天。氯气的管理和操作存在一定风险。氯处理床需每年更换一次固体吸附剂,约202吨。

  铂系催化剂。预期寿命3.5年。每天需补充催化剂55公斤(合40150元/天),同时需铂165克(66000元/天)。

  连续排放的废水较少,但注入化学品量较多,导致需周期性处理废碱液、Na2S、NaHS、废重芳烃溶剂等,需生化处理、焚烧或其他手段处理。

  从CCR装置运行来看,正常生产时,反应器系统的小故障较多。正常生产时,可能需同时关注反应器和大机组。

  注氯,反应和再生系统对材质要求较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439-845106.html

上一篇:OLEfLEX 丙烷脱氢工艺
下一篇:丙烷脱氢制丙烯---鲁姆斯工艺
收藏 IP: 218.75.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