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t Chem Toxicol Meta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phnia 重金属环境化学、生态毒理学、水生生态学

博文

sediment读书笔记-1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10-9-11 17:2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ediment

2010-09-11

1.许多的SEP(sequential extraction procedure)都是Tessier 1979年提出的方法的变种。其中包括BCR(欧洲标准物质局)的方法,该方法把底泥中的金属分为四个部分:可交换态及碳酸盐结合态;铁锰氧化物结合态;有机物结合态;残留态。SEP的方法都非常耗时。

2. 风险评估法案(RAC)把底泥中可交换态的金属百分比作为评价其环境风险的依据:<1%-无风险;1-10%-低风险;11-30%-中度风险;31-50%-高度风险;>75%-极高风险。

3. sulfide可以与二价过渡金属形成难溶物质,这些金属包括:Cd,Zn,Cu,Pb,Ni。SEM就是这五重金属的摩尔数和。

-- Prica et al. 2010.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73: 1370-1377.

4.  改进的BCR方法:

 

5. Hakanson生态风险指数:

Cf:污染指数;CD:金属浓度;CR:背景浓度; Cd:污染等级; ET:某物质生态风险指数; TT:毒性反应;RI:生态风险指数。

6. Maximum values of the first category standard of marine sediment quality criteria (GB18668-2002, China):35 mg/kg for Cu, 60 mg/kg for Pb, 150 mg/kg for Zn, 80mg/kg for Cr, 20mg/kg for As.

--C. Chen et al. /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175 (2010) 1048–105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573-362036.html

上一篇:MCAE第六章 颗粒物与底泥中的金属
下一篇:[R语言] 用log-logistic模型拟合多组毒性测试数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