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2zz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2zz2

博文

庭燎招贤

已有 1151 次阅读 2022-12-7 17:04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庭燎招贤的译文

    庭燎,指庭中照明的火炬。设庭燎之礼——点燃一百把通明的火炬广招天下人才,“由齐桓公始也”。

    齐桓公(春秋五霸之首)在创立霸业过程中,除了不计前嫌重用管仲外,还千方百计地招纳四方贤士。设庭燎之礼便是一个具有轰动效应的招聘举措。然而,“期年而士不至”。这使齐桓公大惑不解。有一天,有位自称是“东野鄙人”的老者来见齐桓公,并称自己会“九九”算法。齐桓公感到有些可笑,便说“九九何足以见乎?”意思是说,九九算术,孩童都会,你没有专长我怎么接纳你呢?老者非常严肃地对齐桓公说:“臣非以九九为足以见也,臣闻主君设庭燎以待士,期年而士不至。夫士之所以不至者,君天下贤君也,四方之士,皆自以论而不及君,故不至也。夫九九,薄能耳,而君犹礼之,况贤于九九乎?”老者的用意十分明显,他不是因为只懂得“九九”算术才来见主君的,他清楚庭燎招贤“期年而不至”的原因:君主如此大张旗鼓招贤纳士,使人以为齐桓公招纳的是高层次的拔尖人才,而许多人自度才识不及,故不敢贸然前来。他的“九九”算法不过小技耳,仍能得到君主的礼遇,那才能在“九九”之上者必然会信心百倍地前来应聘。齐桓公得悉“九九”老人的用意,茅塞顿开,隆重礼遇了“九九”老人。这个消息传开后,“四方之士相携而并至矣”。

文言文《齐桓公设庭燎招贤》的意思

    齐桓公设庭燎,为士之欲造见者.期年,而士不至.于是东野鄙人有以九九之术见者,桓公曰:“九九何足以见乎?”鄙人对曰:“臣非以九九为足以见也,臣闻主君设庭燎以待士,期年而士不至,夫士之所以不至者,以君天下贤君也;四方之士,皆自以论而不及君,故不至也.夫九九薄能耳,而君犹礼之,况贤于九九乎?夫泰山不辞壤石,江海不逆小流,所以成大也.”

    《诗》曰:“先民有言,询于刍荛(ráo)。”博谋也。有诗说:‘先贤(所以)有名言,下问于樵夫’,说的是广泛地求教啊.”


    先民:古代的圣贤。询:询问,请教。刍荛(chúráo除饶):割草打柴的人。这两句大意是,古代圣贤有句名言,要虚心向割草打柴的人请教。
  古代圣贤尚且需要向被视为下贱的割草的、打柴的人去请教,一般的凡夫俗子则更不在话下。“询于刍荛”可用于表示广泛地听取意见,虚心求教,连草野鄙陋的人的意见也不放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669-1366929.html

上一篇:什么是医 【甲骨文】
下一篇:君与尹 同源字【甲骨文】
收藏 IP: 223.80.64.*| 热度|

2 孙颉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