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2zz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2zz2

博文

夏天室内开空调,还需要开窗留一个缝隙进新风吗?臭氧是关键

已有 2299 次阅读 2022-7-7 09: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4-2019年,中国所有地面监测点,日最大8小时臭氧的平均水平(标准偏差)为93.5(46.7)μg/m3,即0.047(±0.023)ppm。[Gongbo Chen, 2021]

国家卫生部规定的臭氧安全浓度为0.1ppm,工业卫生标准为0.15ppm,劳动保护部门规定在安全浓度下允许工作不超过10小时。然而,人们能闻到的臭氧浓度一般为0.02ppm,离安全浓度还相差甚远。由于臭氧有强烈刺激性,人们在感到不适时早已避开,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一般不会出现中毒现象。

臭氧气体一般情况下很不稳定,它的半衰期(即衰减一半)只有三十分钟左右,不需要刻意去消除它。在24°C和零湿度的静态空气中,半衰期值高达1524min(25.4h)。[J.D. McClurkin, 2013]。在T≤-30°C时,臭氧实际上不会在酸溶液中分解[B. G. Ershov, 2015]。

       通风是关键。室外空气中含有0.05ppm的臭氧,这是室外空气清新的原因。

       关窗后,室外的臭氧将在20分钟后消失。

       中国室内环境委员会调查发现,室内每换气1次,可除去室内空气中原有有害气体的60%。 

        正常人一天呼吸2万至2.8万次之间。吸入空气15至20立方米。

        ozone 有二个意思, n.  [化]臭氧; 清新空气;

        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大部分人90%的时间都在室内,而我们对室内空气质量的了解却不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669-1346200.html

上一篇:氢原子有P轨道吗?
下一篇:[转载]电灯真是爱迪生发明的? 专家:贡献巨大
收藏 IP: 117.136.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