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一台电脑当两台用

已有 11969 次阅读 2013-3-16 12:08 |个人分类:技术文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台电脑

 

等待了很多年,终于实现一台电脑当两台用了,两个人同时用,就像两台完全独立的电脑一样。

当年家中只有一台电脑,抢电脑用是个问题。其实电脑是个多任务系统,看资料、写东西时电脑大部分的处理能力是浪费掉的,能不能两个人同时用一台电脑呢?

最原始方案:画三八线

一块屏幕画上三八线分两半,两个人各打开自己需要的应用程序,把各自的窗口调得窄一点,倒还可以将就。但输入是个大问题。虽然接了两个鼠标,但实质上还是一个鼠标。两个人同时动鼠标就相互打架,根本没法用了。所以在很长时间内,这个方法只适合一个人干正事、另一个人看电影。

升级方案:双显示器

后来多了个显示器,就更方便了:设置一下桌面扩展,笔记本的显示和外接显示器就可以当作两个桌面来用。(现在的Windows 7中操作起来就更方便了,同时按下Win键和P键,直接就可以设置桌面扩展。)此时从外观上看,两个人各自用自己的显示器,从显示的角度来说,已经俨然是 互不干扰的两台电脑了。一个人干正事、另一个人看电影可以完全不干扰。

输入,是个问题:分时处理鼠标

输入的 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其实鼠标也可以弄成多任务、分时处理两个人的输入啊,只要屏幕上画两个鼠标箭头,轮流处理两个人的输入就行了。但Windows在读鼠 标的坐标时是不区分从哪个鼠标上读过来的。当年网上查了一下,倒真有人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还发了论文,他们研究的角度是像下棋这类程序,两个人鼠标独立操作 的话移动棋子方便,还开发了驱动程序。当年下载了试用了一下,有很多问题,而且得应用软件和它配套才行,于是只得放弃了。一晃很多年过去了, 虽然现在电脑不缺了,但“一台电脑当两台”用依旧是众多挥之不散的、又一直搁置在那儿的梦想之一。

完美解决方案:虚拟机

我的电脑中安装的VMWare虚拟机已经玩了N年,但一直没把它和我的梦想联系起来。最近才发觉它可以把USB设备从主机上断开、直接由虚拟机连接USB设备。脑中一闪:如果虚拟机可以独占USB鼠标的话,不就可以直接解决输入问题了么?

马上试验一下,让虚拟机连接USB鼠标,结果虚拟机说因为主机要用这个输入设备所以无法连接。再接一个USB鼠标试一下,虚拟机上显示有两个USB鼠标,选择一个让虚拟机直接连接,成功了!

成 功来得如此突然,而且使用虚拟机更加完美——一个人用主机、一个人用主机里的虚拟机,两个人的操作系统都可以相互独立不干扰。把虚拟机拖动到扩展的桌面 上、再最大化,两个显示器上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操作系统、各由各的鼠标控制,用户体验就是两台完全独立的电脑了。没有USB键盘没法实验键盘的情况,但照原理估计键盘也可以类似地隔离开来。

完美,真是完美,只是现在我已经没有一台电脑当两台用的需求了。但这不减我的兴致,回到当初最原始的三八线,结合新方案,在主机和虚拟机中同时打开两个绘图软件,出现两个独立的鼠标箭头,左手一只鼠标、右手一只鼠标,两只鼠标同时按下去绘画,体验一下当初的梦想:

剪贴板20131116110137503.jpg

网上搜一下,“一台电脑当两台来用”倒是有很多人一直在问,这么多年过去,这个问题已经有各种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了,有的人使用一款叫做BeTwin的软件,但要破解,有的人购买专门的硬件。还有个名词,叫拖机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670797.html

上一篇:校园春色
下一篇:笔记本当作无线接入点
收藏 IP: 58.25.157.*| 热度|

6 刘洋 苏德辰 曹聪 陆俊茜 罗林聪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