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老同学写的博文[9]:楼下的风景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12-9-10 20:48 |个人分类:老同学写的博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风景, 哲理, 卞之琳

继续贴老同学刚发来的要我发在科学网博客的博文
=======================================
    卞之琳有一首名为“断章”的诗: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诗作以极具画面感和空间感的语言,捕捉生活中常见的画面,通过镜头的转移,体现了主客体位置不着痕迹的转换,意境深邃悠远,别具哲理意味。
   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镜头:“你”是无心无意的,可是“你”的所为却往往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周末无事,端着茶杯站在窗口看楼下的风景。一辆黑色的奥迪车“嘎”地驶来(看牌号是某单位公车),停在了前面楼栋,车上下来一对父子。父亲四十来岁,正是当年,穿着讲究,看来似乎是某单位某部门的领导。儿子十多岁,刚上中学的样子,背着书包。看那情形,是父亲带儿子上完课回来。
   只见父子俩从车上下来以后,头也不回地,理直气壮地径直上楼了。司机于是关好车门,一个人在那边倒车,慢慢发动,把车开离了小区。
    一件小事而已,一幕常见的风景。
    我回到书房,把这一幕叙述给同样刚上中学的儿子听,并且问他:“你觉得这个爸爸的行为有什么不对的吗?。”儿子回答:“我觉得他们对司机不够礼貌,他们最起码要向司机说再见,叮嘱他回去慢点开,要等车发动了再走啊!”
    很欣喜儿子这样质朴的回答,说明儿子懂得最基本的为人之道,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和相互尊重。
    那个父亲,那个某部门的领导,显然是忘了这一点了。在他眼中,送他们回来的是一个司机而已,司机当然和他是不平等的,送他们父子回家也是理所当然的,哪里需要得到他的感谢,哪里需要得到他的尊重!殊不知,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的表现。我很难相信,这样的一个人,他在比他职位更高的人面前能够做到安然自若,不卑不亢,自尊自爱!换个位置,换个镜头,他给我们呈现的将是另一幕“风景”!
    唉,我所担心的是:这个父亲刚才的表现,全都潜移默化地传染给了他的儿子!

老同学,女,博士,副高,老同学博文汇总: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4160&do=blog&classid=160194&view=me&from=spa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611276.html

上一篇: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下一篇:高架下的“小火车”
收藏 IP: 58.25.152.*| 热度|

2 陈小润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