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金角银边草肚皮

已有 11306 次阅读 2012-7-10 22:5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游戏, 装箱算法

金角银边草肚皮,本是围棋中非常著名的一句名言。初接触围棋者一开始总是对着棋盘中央地带下子,孰知棋盘的中腹(肚皮)如草,不值得一开始就去争, 倒是棋盘的四个角如黄金,有两条线作为天然边界,少量的棋子就能占据大片地盘,易守难攻。其次是棋盘的边,最不值钱的就是棋盘的肚皮了。

 

麦库截图20122210221012229.jpg

 

Windows自带的经典的扫雷游戏也符合这个原则,高手是首先点击角落的方块,这样最保险最高效。(详细的技术分析见 http://www.guokr.com/article/224031/

 

麦库截图20122210221513776.jpg

 

商业领域中,同样适用金角银边草肚皮。道路交汇处形成的拐角人流最旺,是黄金地段。临界的商铺其次,属于银边。内腹的商铺就是不值钱的草肚皮了。详见:《大众餐饮抢滩京城“金角银边”》(《餐饮世界》2006年 第07S期)

 

麦库截图20122210222514810.jpg

 

 

从经济发展看,东北重工业,东南沿海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最后才提出开发中部。

贴一张相对富裕程度地图,某种程度上也是金角银边草肚皮。

 

麦库截图20122210225309864.jpg

 

 

网上流行的从Google地图夜景灯光看发达程度。不少地方也符合金角银边草肚皮,内陆地区灯光强度相对很弱。

 

麦库截图20122210225548789.jpg麦库截图20122210225619797.jpg

 

 

 一个集装箱,往里面装大小不一的长方体,怎么装能装得最多呢?这个问题有很多应用场合,碰到资源有限需要进行优化时,都可以设定不同约束条件抽象 成装箱的问题。各个不同学科的人都在研究装箱算法,提出了各种算法。有研究者从金角银边草肚皮的谚语中得到启发,优先占角,设计算法。详见:何琨,黄文 奇.求解长方体Packing问题的高效算法.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08, 45(z1)

 

麦库截图20122210224609309.jpg

 

(图片搜集自网络,仅作示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90911.html

上一篇:走在大街,为何有水滴落脸颊?
下一篇:和谐社会是这样炼成的:解读一则新闻
收藏 IP: 58.25.153.*| 热度|

9 陆俊茜 王春艳 刘艳红 吕洪波 中国科大出版社 曾新林 唐常杰 苏德辰 ye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