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这个有可能:自行车加剧污染

已有 3121 次阅读 2012-5-28 16:41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行车

 
很多明显违反常识的事情,直觉一下子就把它否了,但仔细想想,却发现还是有可能的: 
 
  
 
自行车加剧污染,这个有可能。本文只是探讨一种可能性,而不是完整讨论事件本身。 
 
  
 
自行车加剧污染的消息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网上一查,还是2003年的事。时日虽久,当时的情形却仍历历在目。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第一感觉是这专家怎么这么笨?人人都知道自行车完全靠人力,怎么可能造成污染?但是读了一下细节,感觉就事论事,专家所说的还是有点新意的:人车混行时,自行车会降低汽车行进速度,汽车通行时间变长,尾气污染当然会增加。以后又知道汽车是有个最佳行驶速度的,太慢和太快都会造成油耗的增加,污染也跟着增加。当然,把这些自行车换成若干公交车的话,通行速度上去了,这是降低污染的因素,但新增的公交车是新的污染源,这又是增加污染的因素,这中间会有个平衡点。 
 
  
 
不管道理怎样,这事是激起了公愤,此后不时看到有人提起这事,并把它作为“砖家”的一个案例。如今回过头来看,总感觉专家不会这么傻,大众的愤怒应该是找错了方向。俺估计其中的缘由是专家重点在说A,而媒体为了追求轰动效应把B作为专家所说的重点,然后大众就被引导到一个错误的方向,并且越传越失真。 
 
  
 
就这个猜测搜了一下,看到天涯多年前有篇追踪的帖子,虽然访问量和回帖都不多,但对整个事情的追踪还是挺到位的: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flag=1&idWriter=1686965&Key=196659046&idArticle=36358&strItem=no06  
 
  
 
撇开失真的过程不谈,大众的愤怒确实找错了方向,就这件事本身而言,我想砖家和不明真相的群众至少在以下几点上本来就是有共识的: 
 
1. 自行车在特定的条件下确实会加剧汽车造成的污染。 
 
2. 但这种污染的加剧并不是当前各种污染的主要因素。 
 
3. 这种污染加剧的责任不在骑车人,而在交通管理和规划相关的部门。如果自行车和机动车的分道做到位,乱闯红绿灯得到制止,如果公共交通足够方便...... 
 
4. 至于有些地方具体措施反其道而行之,限制自行车、电动车和小排量汽车,大众的愤怒应该投向制定政策的部门以及提出这些具体措施的“砖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75869.html

上一篇:如果我是上帝,六天如何创造万物?
下一篇:这个有可能:楼脆脆可以是优质楼盘
收藏 IP: 211.95.61.*| 热度|

3 刘全生 吕喆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