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四家人住两套蜗居也可能成为房产调控对象

已有 3136 次阅读 2012-5-2 14:41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房价, 房产证

 
这一轮房产新政无疑是非常必要的,是要绝对支持的,这方面已经不用写博文了。但再好的政策总会碰到一些没考虑周全的特例。这个故事把几个案例糅合在一起,从另一个角度写个故事: 
 
  
 
赵大和赵二兄弟俩分别娶了孙大和孙二姐妹俩,四个人是孝子孝女,出租房里就把婚结了。 
 
赵大赵二父母年迈,无收入无定所,兄弟俩不给社会添加负担,自己住出租房先合力为父母买了个蜗居,房产证上写着赵大赵二兄弟俩。 
 
孙大孙二父母年迈,无收入无定所,姐妹俩不给社会添加负担,自己住出租房先合力为父母买了个蜗居,房产证上写着孙大孙二姐妹俩。 
 
接下来,轮到自己给自己买婚房了。看着房价在涨,两对夫妇一点也无法为自己买的房子升值而高兴(房价再升值,自己要住也不能卖呀),反而为买不起婚房而焦急。 
 
这时,真正的房产新政下来了,严格规定每个家庭只能买两套房,且第二套房有很多严格的限制,房价就真的开始降了。 
 
但赵大孙大夫妇没有资格再买房,因为他们夫妻名下有两套房了。 
 
赵二孙二夫妇也没有资格再买房,因为他们夫妻名下也有两套同样的房子了。 
 
虽然实质上四家人只有两套小得不能再小的房子,但看房产证,他们还是属于被调控对象。 
 
为了买婚房,赵大得将房产证上名字去掉,手续上是把房子属于自己的那一半虚拟卖给弟弟赵二,买卖一下手续费N万元。——还得感谢国家,本来赵大不能将房子卖给赵二的,因为赵二夫妻名下已经有两套房了。还好国家对房产证去名字手续网开一面,允许这样的买卖。 
 
同时孙大把房子卖给妹妹孙二,买卖一下手续费N万元。 
 
赵大孙大夫妻终于名下无房可以贷款买自己的蜗居了,和父母的蜗居一样的房价,作为买家花了2N万元手续费。 
 
接下来,赵二孙二夫妇准备买婚房。 
 
赵二把父母的房子虚拟卖给赵大,由于之前赵大已经在房产证上去名字了,所以买卖的面积翻倍,这笔买卖的手续费是2N万元。 
 
同样孙二把父母的房子卖给孙大,又花了2N万元手续费。 
 
最后,赵二孙二夫妇俩再花了2N万元手续费买到了自己的蜗居。 
 
为了每家一间蜗居,总共花手续费:N+N+2N+2N+2N+2N=10N万元。其中来回折腾名字多花了6N万元手续费。 
 
  
 
这个故事有个模糊点:为什么每次要把两套都卖掉呢?只卖一套不是可以省点手续费么?这里面涉及到第二套房贷款利率、首付比例的不同。在特定情况下,只得把两套房都去名字,才能买自己的房子。 
 
还有个模糊点是:为什么在两对夫妻之间来回折腾,不直接把房产虚拟卖给自己的父母呢?这一方面涉及买房资格的问题,另一方面双方父母清苦一生也确实拿不出钱为自己买养老房。况且,赵大赵二孙大孙二用自己的积蓄为各自父母买房,如果发扬风格房产证只写父母名字不写自己名字,以后父母百年后,一样要交手续费、公证费之类,而且说不定那时还会多出遗产税什么的新的费用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66077.html

上一篇:在极限运动会场玩速降
下一篇:环保的人像摄影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4 刘进平 陆俊茜 刘洋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