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让我惊讶的事实(1):应发工资为零

已有 3746 次阅读 2012-4-28 10:52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资

这篇不是抱怨贴,只能是个故事帖。因为尽管我说出来的都是事实,但不是全部事实,没什么值得抱怨的。尽管表面上看起来不合常理,但其实除了教师的基本工资一块确实偏低外,其他一切都合情合理,都是我应该付的。
 
刚出国不久,国内收到教师公寓催房租的单子。那时胆子还比较小,看到措辞严厉的单子心中吓了一跳:我一向遵纪守法的啊,怎么说我欠房租?房租以前一直是学校的工资里扣的呀。 
 
找国内的同事一打听,原来公派出国后工资只发基本工资,而我们的基本工资是远不够缴纳学校教师公寓的房租的。财务处一看钱不够就不扣房租了,不然应发工资会变成负数。房委会那里看到的就是我拖欠了几个月的房租。
 
这倒是比较意外的,原来我的基本工资连学校的房租也不够付。赶紧托同事带上现金去定期帮我交房租。

    再后来,物价飞涨,学校的房租也短时间连涨两次,与基本工资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题外话:很久以前有公务员工资涨30%的说法,教师们也跟着高兴了一阵子,后来发现教师是基本工资涨30%。教师的30%和公务员的30%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社会上都以为教师们发大了。
 
出国第二年,按规定所有都停发,五金也要自己交。学校算了一下,一年的五金要一万多。
 
学校给我两个选项:找国内的人马上付现金过来,或者回国以后从工资里扣。我当然选择后者了。这段时间,不光应发工资为0,工资单里每一项都是0。本质上应发工资还是负数,因为五金还欠在哪里呢。

    题外话:当时心想怎么一年的五金要交这么多啊,有一万多。回国后才知道,和好的企业比起来,我的五金连人家的一金的一半都不到——好企业里发的公积金都比我们的五金加起来翻一倍还不止。
 
回国头两个月,工资还没做进去,应发工资显示还是为0。劳资科问:五金你是现在付现金呢还是后面每个月工资里扣呢?

    当然工资里扣啦,为了回国杂七杂八我已经付了不少现金出去了,一下子要我再拿这么多现金出来倒真有点难度。

    劳资科说,我帮你算算吧,也不能把你每个月工资都扣光了,你还得生活呀。后来劳资科打来电话,说可以工资里扣了,你头两个月工资会补发,补发后全部抵到补交的一年五金里去,剩余的五金每个月扣掉一点,你工资还能有剩余。 
 
搞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64531.html

上一篇:通过互助团体破解王庆根之死
下一篇:从YC的博文全部恢复看网上无隐私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6 刘洋 李学宽 郭向云 任胜利 曹聪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