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我的几次尴尬的见义勇为 精选

已有 4304 次阅读 2011-10-25 03:21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女孩, 见义勇为, 发烧友, 罗盛教

 

出生在崇尚英雄的年代,所以从小就梦想着做英雄。

梦想着捡到巨款,我会大费周折地找到失主,一分不少地送还到人家手上。人家抽出几张要酬谢我,我一定分文不要。

想象着路过医院时有人拉着我:病人就要死了,所有的肾都配对不上,只有你的肾可以救他一命……。在自己半残和救人一命之间,我会毫不犹豫地把肾捐了(——这是成家之前的想法)。

梦想着碰到有人滑冰时落水,我会像罗盛教一样舍己救人。平时头脑中经常推演如果冰很薄的话,怎么既不让冰破掉又能让落水者爬上来。今年年初看到网上 有个新闻说摄影发烧友拍到冰上救人,发现救人者是自己的儿子——80后青年张帆(用张帆 冰上救人google可以看救人全过程)。看了那组照片,我以前头脑中推演的救人之法全部被推翻了。张帆尝试了各种方法,甚至用上了女孩遗落的围巾,就是 没办法把落水女孩拉到冰面之上,还差点把自己搭进去。还好,他的行为帮落水女孩撑到了景区管理人员带着救生圈、系着长绳赶来增援那一刻。

(照片为网上张京平所摄的张帆卧冰救人中的一幅。)

……

反正能想到的见义勇为都被我想过了,但从来都没被我碰上过。

直到工作以后不久,接连碰上了几次见义勇为的机会……

一日我去上海火车站赶火车,到了火车站广场的一角时,突然听到马路对面有人大叫:“抓住他!”只见一个人估计是偷抢未遂,翻身越过马路的隔离栏,穿过马路向我跑来。身后两个人紧追,但翻隔离栏明显笨拙了许多,距离就这么拉远了。

我正想着去拦住他,只听扑通一声,逃跑的人自己扑到在我面前。原来我的前方有位路人,估计是路人伸脚绊了他一下。

没等我反应,逃跑者已经爬起来要继续逃。我本能地抓住他的手腕:“别跑!”

接下来是难忘的一幕:逃跑者右手握拳一个有力的摆动,就摆脱了我的手。同时他的眼神和我对接,那眼神让我心中一震:这眼神不是歹徒的穷凶极恶,也不 是被抓住的惊慌失措,而是正义凛然,又带着几许不屑和厌烦。这以毫秒计的一个定格,让我想到了侠盗、想到了燕子李三。而我这个见义勇为者反倒觉得渺小起 来。

还好,尽管我的气场和他不在一个数量级,还是扰乱了他。他轻松摆脱我后,没有继续在地面狂奔,反而直奔我身后店铺的楼梯。楼梯爬一半突然停下来了,原来那是一个不通的楼梯,于是被赶来的两个人在楼梯口瓮中捉鳖。

我的火车要到点了,我没能继续看下文,直接赶火车去了。但我一点没有做英雄的快感。回味那一刹那,我想到了一个词——手无缚鸡之力。他的胳膊精瘦却 非常有力,经他这么一甩,我发觉我抓他的手腕时真的竟然连抓一只鸡的力道都没有。更让我无奈的是,我平时的握力远不止这么点呀,怎么关键的时候就这么无力 了?我叫的那句“别跑”也是软绵无力,不是那种惊天动地能镇住歹徒的吼叫。最可笑的是,等他被堵住在楼梯里面了,我才发现我的右手中还一直拎着我的行李包 ——抓强盗时我竟然只出动了左手,右手一直拎着行李没有放下来。真是尴尬。

不过最尴尬的还是他的那个眼神,看得我反而觉得他是侠盗而我自己很渺小似的。这年头,坏人反而像好人,我这个好人反而像抓燕子李三的坏人了。

……

不久之后,在学校外门口的路上又碰到了一次机会。

晚上在机房呆得很晚,骑车回宿舍时,见到路口有一个人不慌不忙、四平八稳地奔跑着。身后,一群农民工跟着他跑,却跑不过他,眼见着那人穿过马路,往学校边门跑过去了。我拦住一位农民工,问怎么回事。他回答道:偷东西。

不错,机会来了。你跑得再快跑得过我自行车么?我骑车就追过去。这个小偷虽然看上去跑得不慌不忙,速度其实挺快的,就在我问话的几秒钟,已经要跑到 学校东门了。但我自行车更快,很快追上他,和他并排骑几秒钟将速度调整和他同步,然后一边骑一边一把抓住他的衣领,他、我和自行车一起摔倒在地。

身后追赶的一群人同时冲了上来,本以为下一步是扭送派出所了,随知那一群人如蜂群一般一拥而上围住地上的小偷,拳打脚踢起来。

我们小时候,大人抓住小偷时都是往死里打的,但后来在普法宣传时都说抓了小偷不应该打,而是交给派出所处理。等我长大了这已经是理所当然的道理了。 所以碰到眼前的场景我倒不知所措起来,本想劝一下的,但这一群人光顾着打小偷,把我晾在一边,看都没人看我一眼,更别说劝他们别动手了。

看了一阵,只得自己爬起来孤单单地走了。一边走一边心中还在忐忑:自始自终我只是听了一面之词,万一那一群追赶的人是贼喊捉贼、或者是由于其他的矛盾诬告逃跑的人偷东西?——尽管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但万一真这样的话,那我可就是好心办了坏事了。

……

校门外同一个路口,有妇人抱着小孩乞讨,骗局经历得多了,知道都是骗子,对此置之不理。没想到妇人反而理直气壮:小孩饿了,大人无所谓,你就给小孩 买顿饭吧。话说到这个份上,还能怎样?正好路口有个混沌摊,反正我不给她现金。带她一起过去,买了碗混沌,把钱付给摊主,监督了她一会儿我就离开。一回 头,她自己吃上了。

算了,这年头要饭的大多要的不是饭,而是现金。她能接受真正的饭,说明真的是饿了。

……

想起这之前,女朋友还没成为老婆时,看完女朋友回学校,路过一对夫妇抱着小孩把我拦住。说是外地过来因为什么什么事情没有钱回去了,给多少都行,好 给小孩买点吃的,并坐公交去火车站回老家。一开始我还保持着警惕,问这问那,但他们都对答如流。我提醒他们可以打110,但他们含含糊糊地好像有什么难言 之隐。况且那时我还没有手机,他们更没有手机打110。我的头脑中浮现出雷锋同志,于是问他们买火车票要多少钱,然后帮他们计算一下去火车站公交转公交要 多少钱买车票。最后我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给了他们,但坐公交车的钱还是差几块钱。我平时身上只带十几块急用的钱呀,只好向他们表示抱歉:我身上只有这 么多钱了,你们先拿去。你们刚来上海肯定路也不熟,按理我应该送你们去火车站,但我今天实在是有急事,这点钱虽然不够,但你们上公交时可以和司机说明一下 情况,司机会帮你免去车票钱的……

事后和女朋友一说,女朋友说:你上当了,我以前在同一条路也碰到过完全一样的情形,被骗了五十多块钱。

多年以后,我骑车在不同的马路上又看到过这对夫妇多次,想上前揭穿他们,但终于还是没去白花这个力气,因为此时知道的阴暗面太多了,知道揭穿了也不 会有任何效果。和那么多有组织地胁迫拐卖儿童甚至弄残儿童去乞讨的恶行相比,他们起码是衣冠整齐地把自己的孩子抱在手里,只是个小巫。在那些衣衫褴褛、被 拐卖被致残的儿童都没被解救的情形下,我揭穿了这对夫妇又能有什么用呢?

相比之下,网上参与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行动的人们,他们是真正的平民英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00655.html

上一篇:阿米什人的家
下一篇:食品的创意
收藏 IP: 131.187.118.*| 热度|

24 丁甜 李永丹 吕洪波 禹荣明 李学宽 谢鑫 刘用生 刘洋 张启峰 田灿荣 武夷山 刘玉仙 吕新华 孟庆仁 肖重发 苗元华 刘艳红 吴吉良 王涛 wgq3867 niming007 neilchau tieguanyin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