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梦和现实

已有 2300 次阅读 2011-9-13 04:19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对梦和现实还是区分得很清楚的,只有一个梦出了差错,而且一错就错了十几年。

 

小时候在老家,我哥绘声绘色地对周围的小伙伴说他看过小轿车。小轿车很小,所以里面的座位也特别小,屁股坐的地方只有瓶盖这么大。他在讲的时候手上好像还拿着一个瓶子,示范给我们看。我觉得这么小的座位坐着真是难受啊,不过也没办法,座位大了就不叫小轿车了。

 

我也看过小轿车,只是记不得是在我哥讲故事之前还是之后了。那是一天早上,那时我大概只有三四岁或四五岁,起床后我来到学校的操场,睡眼朦胧中只见眼前车来车往,都是那种很小的小轿车,里面的座位果然都是只有瓶盖这么大。从此我确信小轿车的座位就这么大。

 

我一直把这一个场景当作我第一次看见小轿车,虽然那种感觉有些睡眼惺忪的朦胧,却从来没有想到去怀疑它。

 

读大学时,见到的车子多了,我意识到不应该有座位这么小的轿车,于是很认真地回忆过当时的场景,想确认它到底是不是一个梦。对于其他所有我还记得的梦,我都记得自己在清醒时知道它是个梦,唯有这个梦,无论如何也无法确认。只得存疑。

 

好像是工作以后有一天豁然开朗:七十年代的农村怎么可能有车水马龙呢,连长途汽车都难得见到呢,何况轿车。况且操场不是马路,不是汽车想开就能开近来的。这么理性地一分析,它就百分之一百是个梦了,尽管仍旧找不到做梦的确切感觉和证据,但结论毫无疑问。

 

只是心里一直吃惊,幼儿时的这个梦怎么就这么根深蒂固地在潜意识中成了我记忆中的现实的的一部分。其后果是,我现在的理性开始怀疑我哥讲故事的那个场景到底是真实发生的还是我幼时的梦境了。

 

想起有个同学,从小告诉女儿圣诞老人会送礼物,并在女儿睡着时把礼物放在袜子里。结果女儿每次都真的认为是圣诞老人送的,长大以后才弄明白。估计是一个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85742.html

上一篇:911纪念,上帝在哪里
下一篇:异国的中秋
收藏 IP: 131.187.118.*| 热度|

1 刘光银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