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教学和科研可以相辅相成么?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11-3-2 23:46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实验室, 冠军, 讲师

教学不能促进科研。说教学能促进科研,那是领导鼓励下属多上课用的。能提供科研思路? 还不如看几篇论文实在。能发掘好的苗子帮自己做事?好的苗子都到外企、名校、牛实验室去了,经过层层收割,轮到小讲师的早就心在就业不在干活了。当然也碰到过几个确实好的学生,但有运气成分。

 

嘴巴上怎么讲都没用,得看现实。如果真能促进科研的话,为什么各个学校的教授副教授们和科研牛人们都不愿意上课,非学校要出台强制规定才不得已去上课呢? 如果真能促进科研的话,学校里上很多课的应该都是科研做得很棒的。但现实恰恰相反。科研好的人如果不是被学校规定着必须上课的话,只有自身存有的某种理念的才会去上课。

 

科研能促进教学吗? 得看情况。

 

拓宽学生的眼界?那不需要科研,靠科研拓宽学生的眼界还不如教师多读些书,多拓宽知识面并了解学科前沿。这比做科研来促进教学要效果好得多。学生需要的是专业上的科普,但科研做到深处都是很枯燥的,不适合作为教学内容。况且真正对研究感兴趣的学生能有多少?

 

增加课程的案例? 讲解案例和做项目是两码事。科研的要求和教学的要求不同,科研项目大多不适合作为案例,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倒不如找一些经典的、经过简化的案例在课堂上讲。但也能找到一些好处,比如如果项目和所上的课匹配的话,可以讲出自己的经验教训、所用的主流工具等东西来。

 

 

同样读论文,为了教学和为了研究而读的方法也是不同的。一直觉得,全心做研究的,容易只把注意力放在创新出成果上,这种价值观下,对如何将研究成果教给学生往往不会去研究。全心做教学的,即使读了大量的论文,其心里考虑的是如何将这些最新的成果系统化地穿插到课程中,这种价值观下,反而对自己出创新成果不利。

 

培养出世界冠军的体育教练绝大部分自己成不了世界冠军,世界冠军自己也决大部分做不了培养世界冠军的好教练。做冠军和教冠军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路。当然,总有个别例外。

 

教学和科研的相辅相成也有例外。教学研究就是一个。到了国外,发现老外教学研究也可以出SCI、出顶级论文,也可以申请NSF资助。这对我们土博士倒是个好兆头,实在不行,课堂就是我的免费实验室,实验室中研究出的教学成果又可以直接应用到教学中。真是一举双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18174.html

上一篇:旧作(小合集)
下一篇:论文录用,喜忧参半
收藏 IP: 192.148.249.*| 热度|

2 徐明昆 刘凡丰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