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年初一,终于拿到了一波N折的邀请函

已有 3319 次阅读 2011-2-4 09:42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出国, 延期, 邀请函

印象中的出国应该是这样的:

     读研究生时研究做得最好,导师说:你很有研究潜力啊,我们和某某大学有合作,送你去读个博士吧。

     工作时工作做得非常出色,领导说,做得不错啊,派你到某某大学继续深造吧,回来以后可以更好地为国家的科学研究贡献力量。

不过当一切都成了浮云,想起了国际歌里的那句话: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是啊,一切只能靠自己。

前年,把自己沉浸到一帮来自各地的准备出国的老师中,经过多日熏陶,开始套磁邀请函。很多老师所在实验室和国外学校有合作,邀请函就顺理成章,根本不成为一个问题。但也有一些老师和我一样没有任何积累,邀请函便成为最最重要的一关。更麻烦的是,Funding和邀请函是相互依赖的,没有邀请函就得不到Funding,而没有Funding就很难申请到邀请函。有点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感觉。

前年三月份,耗费无数时光搜查一个个大学一个个实验室一个个老板的网站,赶着学校规定的截止日期如蝗虫般狂发了一轮邮件,结果绝大部分没有回音,颗粒无收。接下来消沉了几个月,向和我一样状况但申请成功了的几个老师讨教经验,再次狂搜各个大学,狂发了一轮邮件,中间无数波折不表,终于紧挨着第二个截止日期讨到了一份邀请函,于是大局初定,一切按部就班地出国了。

……

此处省略n个字,话说在美国呆了五六个月后,印象中的场景终于出现了。长话短说:

导师B: 你的创意不错啊,但一年时间太短了,我和A商量了一下想邀请你延期一年。

我不可置否。邀请我延期是好事情,说明平时夸我不仅仅是一种习惯,而是我做得确实还可以。但延期和不延期对我来说各有优缺点,确实难以取舍啊。

n天后。

导师B: 我有一个大项目快申请下来了,我对你有个宏大的计划,……

我有些心动。这倒不错,心中的天平马上就从倾向于不延期转到略倾向于延期。哪怕延期半年,躲过上海的酷暑也不错啊,这里的夏天确实舒服。于是向领导发邮件,就看领导往哪边倾斜了。结果领导居中,于是天平继续保持略向延期倾斜。

n天后。

导师B: 大项目申请失败。博士后最低工资是这么多,虽然我付得起,但除了工资,我还得帮你付这个那个,这样一加起来我就付不起了。我再帮你找X项目做吧,如果能成功了就没问题了。

我更心动了,原来是做博士后,名声不错,而且工资超出我的预期。于是开始全面倾向于延期。

一番努力准备X项目,一番打探手续不表,n天后:

导师B: X项目拿下来把握很大,我们可以在最低工资基础上给你加上半刀,但这个项目要n个月后才能知道能不能拿得下来,办邀请函等不到那时候了,先看看M老板的项目吧。

耗日长久等待、开会、大大小小的老板、等待,n番波折不表,面试得等n周才能凑齐人。n天后:

导师A:M项目决策过程太慢了,他们有没有钱还不知道,先看看N老板的项目吧。

面试,N老板几天就确定提供全额Funding,并且希望立刻开始工作。本来事情到此就很简单了,签个字就结束了。

导师AB:两边共享你的时间吧,各50%吧。

悉听尊便,截止时间就要到了,能弄到邀请函就行啦。你们几个老板商量好就行啦。

……,经过n周的商量。

导师N: 按照他的水平,工资应该再加一刀,不然对他不公平。

导师A:没问题。

……

n天后,M项目面试成功。

…...

导师B: M项目差不多可以确定了,还是做M项目吧,虽然钱少了不少,但对你的学术发展更好。……

n天的拉锯,M的项目仍旧不确定何时可以经费到账。

导师A: N又催了,那边机会不错啊,还是先答应人家吧。

经过n翻折腾,国内手续的截止日期也到了,这边的几方终于达成共享协议,开始paperwork。导师B乐观地估计两三天就可以把邀请函办下来了。

长话短说,中间又几多波折:paperwork中间出现一个需要签字的一个老板的老板,对一个老板的共享协议不满意,还有一个需要签字的对这么复杂的共享机制不理解,几番解释加电话会议,几番等待,整个手续弄得复杂异常,把大家都弄得焦头烂额。如果起初就知道这么复杂就坚决不延期了,但如今已经耗费这么多心血,就舍不得放弃了。等得国内手续的截止日期都过了,各方面手续仍旧纠缠不清。为了简化手续,只得退而求其次,各方面大幅度全面缩水,不做博士后了,职位、工资、时间都缩水一大半,年初一终于等到邀请函了,又和前年一样大局初定,只待继续按部就班地办后面的手续,以及过了春节继续办国内的手续。

之前周围人听说我要延期都问我是不是很兴奋,我总说一般般吧,确实,祸福难料啊,现在更是觉得什么都不确定。如果前年狂发邮件时给N老板也发一份,又或者如果两个月前就直接跳槽,就省得这么多波折了,而且结果要更好。但换个思路看,虽然不断吃当断不断的亏,但据说上帝对每个人都有一个最好的计划,会给每个人最好的安排,等时过境迁,就会发觉上帝这么安排确实还是有道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10146.html

上一篇:冰树
下一篇:亲子游戏-捡冰
收藏 IP: 65.60.175.*|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