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tgre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jtgreat

博文

什么是和弦?

已有 2393 次阅读 2022-10-23 19: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和弦是演奏乐器的一种技法。演奏和弦时,在手指跨度的空间内,同时演奏几个音,从而改变单独演奏一个音时的音色。演奏方法包含了同时性,因此也就限定了必须在很小(一只手覆盖的范围)的空间内操作。

乐器的泛音列丰富,是演奏和弦的必要条件。弦乐器满足此条件。以大三和弦 c1、e1、g1 为例。弹奏 c1,实际发出的是 c1(基频)、c2(2倍频)、g2(3倍频)、c3(4倍频)、e3(5倍频)等;弹奏 e1,实际发出的是 e1(基频)、e2(二倍频)、3倍频、e3(4倍频)等;弹奏 g1,实际发出的是 g1(基频)、g2(2倍频)、3倍频等。

弹奏和弦 c1、e1、g1 时,可以得到基频 c1,和加强了的 3 倍频 g2,5 倍频 e3。

因此所谓 c1、e1、g1 和弦,就是由于受限于手指跨度,在无法直接编辑泛音列的情况下,在泛音列丰富的乐器上,用同时演奏 c1、e1、g1,来制造泛音列 c1、g2(3倍频)、e3(5倍频) 的一种退而求其次的方法。

电子音乐作曲完全不需要和弦,可以直接演奏泛音。钢琴演奏机能弹奏泛音,会比人弹得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31-1360606.html

上一篇:音乐中的唱名
下一篇:电动汽车与充电桩计量特性的评价(一)
收藏 IP: 125.36.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