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tgre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jtgreat

博文

立场不同有什么可争的!——也谈“感谢贫穷”

已有 2840 次阅读 2018-8-6 13: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一个考上北大的中学生一句“感谢贫穷”引来了很多争论。支持者持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观点。反对者则认为贫穷会限制人的眼界和见识,贫穷的人目光短浅急功近利。


其实上述两种观点是基于两种不同的立场,只是争论的双方没有意识到罢了。


无论贫穷还是富足,环境的作用大体有两个,一是培养人,二是选拔人。像贫困这种逆境当然也有上述这个作用。

 


逆境培养作用应该比不上顺境,要不怎么叫逆境呢?这是顾名思义的。但选拔作用应该是有的。至于作用有多大,不好说。其实选什么样的人就一定是对的,古今中外并没有定见。换句话说,选人这件事就跟闹猫差不多,后果如何通常无暇顾及,但却必须按照时令去做。


所以要不要感谢贫穷,要看究竟是站在备选者立场还是选择者立场。假定人都有获取更多资源的本能冲动,那么备选者感谢贫穷就与本能相悖了,是不真实的人性流露,或者是基于错误认知的内心告白。选择者的情况要复杂些,会有更多元化的立场。如果站在以万物为刍狗的造物主立场,那么当然有理由感谢贫穷,因为顾名思义,那正是最经济的选拔手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31-1127842.html

上一篇:关于非欧几何的对话
下一篇:刻舟求剑你懂吗?
收藏 IP: 60.30.243.*| 热度|

4 李毅伟 朱晓刚 李曙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