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ihua559 悟“悟”……

博文

学术就要自娱自乐……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09-10-24 19:59 |个人分类:科学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 自娱自乐

现代科学,起源于那些吃饱了饭没事做的“贵族”。科学最初是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实质性的物质利益的,完全是一种智力游戏!纯粹的自娱自乐!
 
后来,科学逐渐推广,于是,很多近于无产的“贵族”也加入进来,只为她的魔力!再后来,科学带来了巨大的物质利益,因此引起了掌握资源的国家政府大力投资,设定一定的方向,以完成国家目标!
 
从一开始,不直接带来物质利益的基础研究,就可以间接地促进实用技术的发展,并且是质的提升!所以,基础科研,在科学领域一直占据主席之位!理论研究,更是最聪明的人的角逐场!不过这个领域的挑战极大,风险极大,在短期内,与收益明显不成比例。
 
目前在中国,更倾向于能够在短期内看到实质性成果的领域!理论研究,明显没有太多的资源可供利用,当然其本身就不需要太多资源!不过,在现在的项目主导的体制下,没有经费,就相当于……
加上社会的观念体系,所以,想玩转理论研究的,需要莫大的勇气!聪明的人,要想生存,必须世俗,所以,远离那些无法满足自己硬性需求的领域,似是共识!而经费的项目化,一旦没有足够的经费,就无法开展合理的拓展研究!上面没有自娱自乐的决心,那就只好在成熟的理论体系下蜗步优化,无法向未知的更高领域进军,以求飞速上升。
 
前不久,一个中科院的同学选择了退学,着实让我惊讶!而最近网上盛传的浙大青年才俊一去,似也算是整个体系急功近利的必然吧!我们真的喜欢追寻功成名就的大牛,当作“兴奋剂”,而不愿资助、培养广大的后续力量,以求机体之完整!纵观那些科学史上的精英,做出划时代成就的,基本都是在二十多岁左右的年轻人!而我们在这个时候,可能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了……
 
一言难尽的太多!最近打电话回家,竟然听说我一个小学同学已去了!还不到二十七岁的好青年!人生确实有太多的意外,一眨眼,也许就是一生!想想这个时候的我们,在学校度过了知事以来的岁月,还未曾体验世间的风霜雨雪……
 
太多的顾虑,又有什么心情自娱自乐,何况现实往往不许你自娱自乐,就这样吧!当“无产贵族”成为科研的主体的时候,当他们没有自娱自乐的勇气与决心的时候,还想指望质的突破,那就去做梦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8-264749.html

上一篇:等待的过客
下一篇:论货币政策
收藏 IP: .*| 热度|

1 彭友松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