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ihua559 悟“悟”……

博文

科学,国家的责任?!

已有 3683 次阅读 2007-11-17 19: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科学,国家的责任?!

 

最近看到很多中国科技界的元老级人物呼吁提高硕博生们的生活待遇,因为仰望天空的时候,必须要有足够的物质资源作为后盾!

在今年诺贝尔奖颁发的时候,有感而发,写过一篇《科学,国家的责任?!》。

 

     我认为科技发展必须有国家的强力支持,天才必须得到国家强力保护!我一直认为人思想活跃的精华期在二十五岁左右的前段时光!也就是我认为获得绝对创新的时期,这段时间形成的思想将影响科研人员的一生,他后期的工作成就大小也主要取决于这段时光获得的指导思想!

很多聪明人习惯于按模式思维办事,尽管他很想改变,但是,潜意识的影响最终决定了他的思考深度,这也就是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

     科技决定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但是,国家必须创造足够的条件来保护科研人员!科研,对于大多数投身科技的人本身来说,是一个高投入,低产出的活动,这是一种对科技真正的爱,促使他们走上此路。但科研无疑就是一项赌博,按部就班,只能增加基础数据,难有突破!而大胆假设,无疑极冒风险,可真正的成就来于科技的创新!

对于一个个体而言,获得生存发展的资料是生命发展的整体趋势,没有物质资料,谈何精神追求!就算他很喜欢,但多方压力最终迫使他将才智从思索自然奥秘中转向如何按既定的社会规则获取“生存资料”。所以,对于一个民族而言,资助部分天才,提升整体民族素养是最经济的发展模式!但并非每一个天才都可以获得现行标准下的成功,人的思维很多时候会走到一个交点,可先后之分导致获得的支持之差是巨大的,时间成本的计入,及与目前身边的一些普通努力获得生存资料的人一比,风险就自然产生!社会压力同样如此,“众口铄金”!

     创新的风险,没有一定的物质保障,必然难以为继!对于现代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来说,当年龄逐渐增大,身上承担的责任压力也将越来越大!父母的赡养,新家庭的组建,都需要足够的资金,无疑这对绝大多数准备献身科研的人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压力!

     什么都可以克服,但人之为人,不得不孝,父母慢慢老却,必须让他们安享晚年!但中国,广大的农村,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在纷扰的现今,维生也变得日益艰难!因此,为了让广大的科技人员安心工作,必须大力推动老人们的福利,尤其是农村!

社会伦理的介入,生命本身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而是作为一个负有相应责任的社会组成部分!所以,作为最需要自由的科研体系而言,如何保证他们真正处于自由思索的状态的环境建设,显得十分重要!

    当潜在的天才们都去为生活奔波时,国家的未来又要靠谁来推动呢?

    

    天才,只有安心在适合的领域工作,才可真正发挥他的功效!为了科技的进步,国家必须让潜在的天才们不必为了生活而到处奔波!用心去感悟自然界的奥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8-11209.html


下一篇: 天人意识——论人类的发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