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圈套(2)

已有 3575 次阅读 2012-1-28 23:58 |个人分类:文学习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圈套color

【文学习作(14)】

圈套(2)


伍加,2012年1月28日,周六



是谁把炸弹绑在了布莱恩·威尔斯的身上?是谁用死亡胁迫他去抢劫银行?这是破案必须首先回答的问题。警察开始寻找各种线索,试图尽快揭开谜底。

负责侦破这个案件的是戴维德·斯通警官,他身高六英尺(一米八二),体重 200 磅(91公斤),体格魁梧,络腮胡子。他的两个助手是鲍勃与斯蒂夫,这两人都是精明强干的警官。斯通警官原来和这两位助手有过几次合作,彼此配合默契;这样的三人破案小组应该是个黄金搭档。

在布莱恩的汽车里,警察发现了那把两英尺长的短拐杖,它就是布莱恩·威尔斯在抢劫银行时使用的道具和武器。粗看起来,这是一根金属拐杖,其实它是一把经过精心伪装的短枪。拐杖的弯柄正好是短枪的枪把,扳机做得又小又细,十分隐蔽。鲍勃小心翼翼地打开罩在枪管外面的铁皮,卸下弹夹,发现其中并没有子弹。既然布莱恩身上绑着炸弹,为什么还要带这把伪装枪?既然带了枪,为什么枪中没有装子弹?这些问题困惑着戴维德和他的两名助手。

布莱恩身上的炸弹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套在脖子上的金属项圈,上面装有一个三位数的密码锁;第二部分是一个铁盒子,里面装有两个 6 英寸长的雷管炸弹。另外,在这个捆绑式炸弹上还连接了一个机械式计数器和一个电子定时器。整个炸弹的两部分都是通过手工制造的,但是内行人一看便知,制作 整套炸弹系统的人具有娴熟的金工技巧,并且使用了专业工具。另外,在炸弹上还有一些绕来绕去、花红柳绿的电线,电线上绑有各种标签和警告标记。

戴维德把这套定时炸弹系统交给爆炸科的同行,炸弹专家经过细心研究后发现,那些五颜六色的电线并没有真正起到连接导电或远程控制的作用;它们存在的唯一目的只是迷惑可能的对手,阻滞可能出现的拆卸工作。

“对手是个非常工于心计的家伙,”戴维德对助手斯蒂夫说。“看来我们很可能碰到了一根硬骨头。”

“呵呵,咱有的是钢牙利齿,”斯蒂夫笑着回答,“啃不动就砸碎它。”

这时,鲍勃拿了几页纸走进来。

“嗨,这是在布莱恩车里发现的。”他把复印件瘫在桌子上,三人都围了过来。

这是新的破案线索,几页纸上有手写的文字。根据内容判断,这显然是幕后操纵者给炸弹人质的行动指令。这份指令非常详细,还附带了地图说明。它首先要求炸弹人质到银行抢劫 25 万美元,然后按照指令到三个不同的地点寻找能打开密码锁的组合数字。指令的口气是带有威胁性的:

“完全遵照指令行动是你唯一的生路,只有找到这些组合数字你才能打开密码锁。立即行动,不得迟缓;超过时限,小命玩完!”

纸上的字迹清清楚楚,书写得工工整整,仿佛是机器印刷的一样。看来,制造这起绑架人质、抢劫银行的家伙们非常老练,他们既有娴熟的技术,又有反侦查的经验。 比如书写这份指令的人就非常狡猾,他特意全部使用大写字母,精心掩盖本人的书写特征,就是专们分析书写笔迹的专家也无法分辨出这是谁写出的这些指令。

读完这份指令,戴维德眉头紧蹙,自言自语地说:

“他奶奶的,这不是用捆绑炸弹来要挟被绑架的人质去玩‘寻物游戏’嘛!”

“这寻物游戏玩得代价也忒高了吧!”鲍勃和斯蒂夫不约而同地嘟囔着。

三个人对“寻物游戏”(Scavenger Hunt)并不陌生,在他们的脑海里,小时候玩这种游戏的景象还历历在目。事实上,大部分美国长大的孩子对这种寻物游戏都耳熟能详。美国家长在为孩子们开爬梯(Party)的时候常用这种游戏:家长先把小孩子分成几个小组,再发给每个小组相同的寻物清单,比赛的规则是小组间不能沟通,最先找全清单上物品的小组将获得奖赏。这些要寻找的东西可能分布在家里的不同房间里,也可能分布在邻居家的院子里。小孩子们对这种游戏非常喜欢,因为这种游戏既有挑战性,又有娱乐性,还能培养孩子互相协作的团队精神,因此孩子们玩起这种游戏来总是兴致很高,反复玩耍,乐此不疲。

“可是,”戴维德一边思考,一边说出自己的想法,这也是他惯用的“大声思考”的做法。“现在幕后操纵者劫持了布莱恩·威尔斯,把他成为炸弹人质,为什么还要他去玩这种寻物游戏?”

“为了安全地转交抢劫来的金钱!”鲍勃脱口而出,并且为他的急智感到沾沾自喜。斯蒂夫先点了点头表示赞许,可是看了戴维德的表情后又咧了咧嘴。

“恐怕没有那么简单,”戴维德加重了语气说,“让一个佩戴着定时炸弹的人质去玩这种现实版的寻物游戏,只是为了把抢到的钱弄到手?这种做法非比寻常!”

“是呀,”鲍勃若有所思地说,“这可是拿着人质的性命来玩呀。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找不到那些组合数,密码锁就打不开,炸弹就要爆炸。”

“作为炸弹人质,布莱恩被迫参加了这种寻物游戏,”斯蒂夫也补充说,“他要争取的奖品就是自己的生命!”

遗憾的是,布莱恩·威尔斯还没有完成这个“寻物游戏”就被警察追上了;他失去了拿到奖品的时间和机会,他被警察反拷双手,坐在停车场水泥地上,从而没有机会去完成那项“寻物游戏”,结果他“输”得很惨。


(未完待续)

圈套(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350&do=blog&id=531847


伍加,2012年1月28日,周六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32313.html

上一篇:夏威夷岛:历史古迹
下一篇:圈套(3)
收藏 IP: 99.171.138.*| 热度|

4 陈学雷 苏德辰 张彦斌 dunkelbl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