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对这类电话要当心

已有 4396 次阅读 2008-12-17 20: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点滴

 

对这类电话要当心

 

伍加,2008-12-16

 

到大商场购物,我们都习惯使用信用卡。刷卡比起付现金,携带方便,还能延时付款。可是你卡上的信息,包括姓名、住址、信用卡号码,全部存入商家的数据库中。只要他们的联网电脑设置不当,这些存在数据库中的信用卡信息就有可能被黑客获取。仅2005年一年,就有大约三千万用户的信用卡资料被黑客非法获得。

 

不过,即使你的信用卡号与家庭住址被黑客截获,他们仍然需要信用卡上的安全号码,就是信用卡背面的那个三位数,才能进行网上购物或进行其它犯罪活动。因此,这些坏蛋们就千方百计地要得到你的安全号码。他们的手法很多,本文介绍常见的一种通过电话套取信用卡信息的方法。这种方法非常诡绉巧妙,必须十分警惕,才能避免上当。

 

以下是电话的交谈过程,中文部分是伍加的注解。

对方的声音:“This is Annie (也可能用其他名字), and I'm calling from the Security and Fraud Department at VISA (也可能是其它信用卡公司,如Master, Discover, 等等).  My badge number is 12460 (也可能是其它号码).  Your card has been flagged for an unusual purchase pattern, and I'm calling to verify.  This would be on your VISA card which was issued by (你的银行的名字).  Did you purchase an Anti-Telemarketing Device for $497.99 from a Marketing company based in Arizona?

这纯粹是凭空捏造,你的回答自然是:No, I did not.

其实你的回答早在对方的预料之中。当你回答No之后, 对方会说:“Then we will be issuing a credit to your account.   This is a company we have been watching and the charges range from $297 to $497, just under the $500 purchase pattern that flags most cards.  Before your next statement, the credit will be sent to (你的家庭住址), is that correct?

注意,对方已经获得了你的信用卡号及家庭住址,所以她报出的地址当然是正确的。当你回答“Yes”之后,对方会接着说: 

I will be starting a Fraud investig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you should call the 1-800 number listed on the back of your card (1-800-VISA) and ask for Security.

准确地报出你的家庭住址,不问信用卡号,又很能替你着想,此时你的警惕性放松,甚至有些感激之意。对方会继续让你更加放松:

You will need to refer to this Control Number. ”对方给你念出一串六位数,然后关切地问:“Do you need me to read it again? ”你重复一遍这个所谓的Control Number,对方就说:“That’s right. I need to verify you are in possession of your card.

注意,这是关键的一步。对方这时会让你看信用卡的背面,那里有七位数,前四位是你卡号的最后四位数,后面的三位数就是信用卡的安全号。对方会要你读出这个安全号以证明你的确拥有此卡。当你读完之后,对方会说:“That is correct, I just needed to verify that the card has not been lost or stolen, and that you still have your card.  Do you have any other questions? ” 

当你说“No”之后,对方会补上一句:“Don't hesitate to call back if you do.”然后会礼貌地谢谢你的合作,然后挂断。

 这种欺骗方法的巧妙之处在于对方给你很多信息,对方也不问你信用卡号码,而是与你轻松交谈,让你在自然放松的情境中,不知不觉地提供对方最需要、最敏感的信息。在整个会话过程中,对方讲得很多,而你讲得很少。对方讲了那么多的话与你周旋,其实就是要套出那三位数的安全号码。

如果不慎已将信用卡的安全号泄漏,需要尽快给你的信用卡公司打电话,他们会停止该信用卡的一切交易,关闭账户,为你发一张新卡。

伍加,2008-12-16 

http://www.sciencenet.cn/blog/伍加.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1627.html

上一篇:稀释的爱
下一篇:说出“我爱你”,很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