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纽约:西点军校(一)

已有 4896 次阅读 2011-10-21 20:12 |个人分类:旅途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yle, 西点军校, color, 纽约


【旅途见闻(17)】

纽约:西点军校(一)


伍加,2011年10月21日,周五



西点军校的全称是“西点美国军事学院”(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位于纽约市北面 50 英里(80 公里)处的西点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因为是军校,它本身就带有某种神秘感。不过要到这里参观颇为不易,第一是它不允许零星散客进入,必须组团按照指定的路线参观;第二,交通很不方便。我从 La Guardia 机场先乘  NYCAirporter 大巴到位于曼哈顿的中央火车站(Grand Central Station), 票价 $12.50,然后乘北线火车(Metro North)到 Peekskill 站下车,票价 $12.25,再乘坐出租车到西点。这样前后折腾了三个多小时才从机场到达西点,好像不如在机场租一辆车开车去,但我是想尝试一下在美国乘坐火车旅行的方式。

纽约市的地面交通十分拥挤,从机场到中央火车站需要将近一个小时。在火车站买票后发现车票上面既没有车次和站台号,也没有开车时间。到问事处查询才知道我的火车是在第 25 道(Track 25),四十分钟以后开车。列车启动后查票员立即开始验票,他收走车票,换上一个细长条的纸片,插在座位前面(下图)。



列车上没有座位号,乘客也很少,所以乘客可以随便选择座位。我坐在一个有紧急开启装置的车窗旁边,一是想到中国的动车事故,想看看美国火车上的紧急装置;二是这里临近车门,下车方便。在这个红色紧急开启装置旁边,有简单说明告诉乘客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打开车窗(下图)。



列车从曼哈顿中央火车站出发,先在地下行驶,大约十分钟后才进入地面以上,沿着哈德逊河(Hudson River)右岸缓慢行驶。一个小时后,列车到达 Peekskill 车站。也许是正在维修,沿途车站有站牌的不多,全靠听列车广播报站。到西点军校也可以在 Garrison 站下车,但在 Peekskill 车站比较容易找到出租车;我一出站台,就看见两辆出租车等在那里。我乘坐的出租车里没有计程器,司机先问我是否到过西点,然后要价 30 美元。二十分钟后,到达了我事先订好的萨耶尔宾馆(Thayer Hotel)。



这个宾馆建在哈德逊河西岸的高坡上,六层砖石结构,模仿城堡的造型(上图)。



透过旅馆门前的一对石狮子,就可以看到西点军校的足球场和教学楼(上图左)。走进宾馆,迎面就看见萨耶尔的戎装照片挂在大厅的正中央。原来这个旅馆是以此人的名字命名,他的全名和军衔是西尔维纳斯·萨耶尔(Sylvanus Thayer)上校,他是西点军校首批十名学员之一,在1817年—1833年间担任西点军校的校长。虽然他不是首任校长,但他被称为“西点军校之父”, 因为是他把土木工程设置为西点军校的主要课程,并整顿校纪,严格管理,极大地提高了西点军校的学术水平。在他任校长期间的西点毕业生成了国防和社会中坚, 他们不仅在军事上出成果、出人才,而且修建了美国大部分最初的铁路线、桥梁、港口和公路。南北战争之后,西点军校的课程开始扩展到其它领域,现在已是一所综合性军事学院。

西点军校每年都颁发“萨耶尔奖”,这是以这位老校长的名字命名的重要奖项,鼓励那些符合西点座右铭“责任、荣誉、国家”的杰出人士。曾经获得过“萨耶尔奖” 的名人中有:乔治·W·布什、科林·鲍威尔、亨利·基辛格、罗纳德·里根、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等人。就在两周前的 10 月 6 日,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作为今年的“萨耶尔奖”获得者来到西点军校领奖,又是乘车检阅,又是讲话座谈,风光一时,在西点军校的报纸上登出了许多大幅照片。

办完入住手续、放下行李后,立即出发先到游客中心和西点博物馆去看看。这时天正下着小雨,西点军校大门口的岗楼在细雨中显得朦朦胧胧(下图)。因为旅馆建在军校内,来回出入每次经过这座岗楼都得接受盘查,出示证件。



出了校门,就看到山脚下的西点小镇,几家商店,门可罗雀。因为不是周末,天又下着小雨,游客很少。好在军校大门距离西点博物馆也就是七、八分钟的步行路程,十分方便。走到游客中心前面的大门口,看到有一辆坦克车摆在门旁的高台上(下图)。



看了一下介绍才知道,这个门叫“阿布拉姆斯门”,用来纪念克莱顿·阿布拉姆斯(Creighton W. Abrams)将军。此人是西点军校的 1936 级学员,二战中的美国名将,在 1943 年首创第 37 坦克营,后来在越战中担任过总指挥。为了纪念他,美国军方把 XM1 主战坦克称为 “M1 Abrams”。怪不得在这个“阿布拉姆斯门”边要放一辆坦克,原来这位阿布拉姆斯将军是靠坦克发迹的。在德国柏林有一幢建筑以他的名字命名,当年他开着 坦克解放柏林的时候肯定是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

西点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居高临下,扼守大河,是纽约的门户。首任美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在这里建立了军事堡垒,依山沿河布下由 14 个据点组成的连环阵,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华盛顿还希望在这里建立一所军校,但在他任期内没有实现。到了 1802 年,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在独立纪念日这天签署法律,才正式成立西点军校。二百年来,这所军校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其中包括:德怀特·艾森豪威尔 (Dwight D. Eisenhower)总统、尤利西斯·辛普森·格兰特(Ulysses S. Grant)总统、威廉·谢尔曼(William  Tecumseh Sherman)、罗伯特·爱德华·李(Robert Edward Lee)、小乔治·史密斯·巴顿(George Smith Tatton Jr.)和道格拉斯·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北方军队总司令格兰特和南方军队总司令李将军同为西点军校毕业生,两人各为其主,在南北战争中大打出手。最后这位老麦大家并不陌生,他的形象就是嘴里叼着烟斗,双手背在身后,大盖帽微斜,目视前方,很有将军风度。这位戎马一生、战功无数的军事将领是西点军校最杰出的毕业生之一,也 曾当过西点军校的校长,可惜在韩战中被中国军队打得丢盔卸甲,最后还丢了乌纱帽。


伍加,2011年10月21日,周五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499535.html

上一篇:文学的作用和写作的法则
下一篇:纽约:占领华尔街者的创意
收藏 IP: 24.105.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