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毁人先毁掉他的自信心 精选

已有 7582 次阅读 2011-6-2 20:32 |个人分类:胡说八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yle, 自信心


【胡说八道(4)】

毁人先毁掉他的自信心


伍加,2011年6月2日,周四



人这一辈子用于学习的时间很长。拿个高中文凭就得花 12 年,拿个大学文凭需要至少再加四年;凡是拿到博士学位的人花在学习、攻读学位方面的时间占整个生命的近四分之一。我们不禁要问:人为什么要读书拿学位?读完学士攻硕士,拿到硕士再读博士,费时耗金,目的何在?

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找到一大堆,一言以蔽之,就是为了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对自身能力的正面肯定,是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的信念。缺乏自信心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不自信的人往往带有负面思维 (negative thinking)的习惯,遇到问题先想“我不行”,“我干不了”,而不是积极主动,勇往直前。成功的教育方法是不断增加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失败的教 育方法是不断销蚀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最终把学生变成事业和人生的失败者。

一个人如此,一个民族亦然。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灿烂文明,也就是在最近的五百年里落后了。但是有许多人想尽办法“唱衰”中华,凡是中国的东西就是落后的,凡 是欧美的东西就是先进的,同样一件事,外国可以干,中国干了就不行,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攻击三峡大坝,清算三峡工程的思潮。

三峡大坝从 1994 年开始正式动工兴建,经过 15 年的建设,于 2009 年才全部完工。对这样一个宏大工程,为什么在刚刚建成两年就要被全盘否定,说是最后“不得不炸掉”才能解决问题?如果这项工程根本就不该上马,那么在 1992 年 4 月 3 日全国人大七届五次会议对三峡工程表决时,为什么会有 1767 票赞同,只有 171 票反对?三峡大坝虽然世界最大,可是三峡水库的蓄水量在世界上只占第 24 位,世界上建了那么多的水电站,中国搞点水电开发为什么就不行?现在许多反对三峡工程的文章,大都缺乏事实根据,把一个水电项目和政治体制、意识形态挂起 钩来。三峡工程不仅是为了发电,而是中国水资源的利用:把雨季洪峰时的水资源保存起来,等到干旱时再放水使用,这就相当于一家农户在自己家里购置一口大 缸,下雨时蓄上水,不下雨时用大缸里的水浇花浇树。

对三峡大坝的争论进行了几十年,任何东西都是有利有弊,正常的争论有利于辨别是非,少犯错误。但是,把意识形态的争论扩大到工程技术领域,这是不正常的现 象。国务院最近的文件指出要正确对待三峡工程所引起的弊端,绝不是要割断历史,推倒重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和命运就像她的母亲河--黄河那样,不停地“改道 又改道,改道又改道……”

另一个走极端的例子是对毛泽东的评价。毛泽东是人不是神,是人就会犯错误,有些错误是他本人的历史局限性所致,有些错误则是整个领导层的问题。比如说大跃 进、反右、文化大革命,把这些失误统统归罪于一个人,这是不公平的。实事求是地说,毛泽东与中华民族的自信心是紧密联系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经济困 难的条件下,开发出两弹一星,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和创造力。中华民族的自信不仅是由于这个民族有古代的伟人像老子、孙子、孔子、辛弃疾、苏东坡等 等,而且是因为这个民族有无数近代和现代的伟人,毛泽东肯定属于现代伟人之列。任何客观公正、能抛开个人恩怨的人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个民族的未来取决于它的青年一代。令人欣慰的是,中华民族的下一代朝气蓬勃,他们不仅个子长得更高了,人长得更帅了,而且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非常开朗自信,这是我每次看“非诚勿扰”节目时都生出的感慨。

这样的民族是毁不掉的。


伍加,2011年6月2日,周四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450995.html

上一篇:奥巴马的豪华轿车抛锚
下一篇:卖肾买苹果 IPAD2,美国人怎么看
收藏 IP: 67.166.254.*| 热度|

26 刘洋 王随继 骆小红 苏红 贾利军 汤治国 蒋永华 杨远帆 肖振亚 徐耀 刘用生 谢鑫 唐常杰 孟津 王桂颖 罗淼 刘颖彪 廖聪维 陈乾 张玉秀 王俭 郭利萍 蔡津津 翟远征 zengfeng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