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匿名对手(1)

已有 2454 次阅读 2011-4-1 20:08 |个人分类:科学技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技术(6)】

匿名对手(1)

伍加,2011年4月1日,周五


朱迪第一次到旧金山出差,一切感到新奇。刚下飞机,她就在机场买了一份旧金山城市地图,坐在往旅馆去的出租车上,她还在研究这个周日的下午应该到哪些地方玩。朱迪出生在波士顿,去年在纽约大学毕业,很快就在华盛顿特区的格雷公司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上大学时,朱迪学的是电子工程专业。大概学习电子工程的女生都是出类拔萃的牛人,数学基础深厚,动手能力又强。除此之外,朱迪的文学素养也很好,热爱运动和旅游,属于全才型的女中豪杰。在高年级的电子工程课堂上,经常是只有朱迪一位女生,其他学生都是男生。这并不是因为物以稀为贵,才让朱迪拥有被“众星捧月”的桂冠,她的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毕业设计获得全班最好成绩,并在全校毕业班成果竞赛中获得了创新一等奖。
 
她这次到旧金山出差的任务是安排格雷公司在下周 RSA 信息安全会议上的展览和产品发布会。今天是周日,朱迪的计划是先去金门大桥游玩,明天再正式开始工作。正在她准备离开旅馆的时候,手机响了。
 
“下午好朱迪,旅行顺利吧?”一听声音,她就知道是老板艾伦打来的电话。因为是周日,朱迪没有想到老板还会打来电话,按照东西海岸三个小时的时差计算,现在应该是华盛顿特区的下午五点钟,在这个时间打电话来,估计老板可能有什么急事。
 
“很顺利,我刚到旅馆。您有事吗?”
 
“是这样,”老板说,“明天你要尽快与会务组联系,落实下面两件事情:第一,我们公司的展台位置要好,最好设在入口处;第二,要把我的演讲安排在上午。你知道我不喜欢在午餐时或者在下午演讲,特别是在午餐时演讲更讨厌,人们吃饭时无法集中精力;而下午听众们通常是比较疲劳,当听众们昏昏欲睡时,演讲者也提不起精神。”
 
“好吧,我尽力而为。周末愉快。”
 
关了电话之后,朱迪感到有些不悦,心想:“这些在临行之前已经谈过了。再说了,安排演讲的具体时间这事是人家会务组决定的,我们只能提建议,很难绝对按照自已的好恶选择演讲的时间和地点吧?”
 
打来电话的老板是公司的执行总裁(CEO)艾伦,是他把朱迪招进格雷公司的,半年之后又把朱迪提拔为部门经理;照理说艾伦还算是一名伯乐,发现了朱迪这样优秀的“千里马”。艾伦今年 41 岁,正处于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的黄金人生阶段。他大学毕业后创办过自己的信息技术咨询公司,他开发出两款程序,都是关于计算机安全的辅助产品。上个星期六,艾伦告诉《金融时报》的记者,他采用纯粹技术的手段,已经成功打入一个叫做“匿名者”的黑客组织,掌握了其主要成员的资料。《金融时报》的记者如获至宝,立刻在第二天的报纸上把这件事报道出来。
 
这个“匿名者”就是接受维基泄密的头头阿桑吉领导的秘密组织,他们坚信互联网是人们追求自由、了解真相、监督政府的利器,他们协助维基解密公布了几十万份美国驻外机构与美国国务院之间的电报原文,令美国政府非常难堪,外交上很被动。尤其是那些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滥杀无辜平民的录像资料引起了美国国防部的不安。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国防部早就想除掉维基泄密网站。但是阿桑吉十分狡猾,行踪不定;维基泄密的服务器又有多个备份,分布在不同的国家,美国政府感到鞭长莫及,一时束手无策。但是那些为维基泄密提供情报的美国人,就成为美国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比如那位名叫曼宁(Bradley Manning)的美国大兵,很快就成为美国政府的牺牲品,尽管阿桑吉否认曼宁是他的线人。
 
阿桑吉创办的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八万件美军在阿富汗行动的解密文件,其中有一个录像,记录了美军在直升机上滥杀无辜平民的情景,这让五角大楼颜面无光。在阿桑吉官司缠身遇到麻烦的时候,黑客组织匿名者 ANONYMOUS 帮助阿桑吉维护维基解密网站,又公布了美国银行涉嫌欺诈的资料。匿名组织与阿桑吉关系很好,当 MASTERCARD 和 VISA 两家信用卡公司停止办理维基解密的捐款业务之后,匿名组织就对这两家信用卡公司的网站发动了攻击。匿名组织反对公司和政府干预网络,他们认为网络应向所有人公开,让所有人自由分享。各国政府不应该对网络内容进行审查。同时,维基泄密网站成为点燃各国民主浪潮的动力。2007 年,维基解密在肯尼亚大选之前曝光该国政府高官的腐败行为,对选情造成冲击。2010 年底,维基解密又曝光了突尼斯总统家族的腐败丑闻,结果总统被赶下了台。
 
正在美国政府对维基泄密寻找对策的时候,一家小公司居然说找到了维基泄密的死穴,这真是件大新闻。而 RSA 信息安全年会是信息安全界的国际盛会,艾伦要抓住这个机会扩大格雷公司的影响,创造新的机遇。这就是为什么艾伦对这次 RSA 信息安全国际会议十分重视的原因。
 

伍加,2011年4月1日,周五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428782.html

上一篇:为了女儿(4)
下一篇:匿名对手(3)
收藏 IP: 71.204.42.*| 热度|

2 陈学雷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