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圣路易斯 · 拱门生辉

已有 4287 次阅读 2010-12-4 20:42 |个人分类:旅途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旅途见闻(10)】
 
圣路易斯 · 拱门生辉
伍加,2010年12月4日,周六
 

打开美国地图,位于美国正中心的州是密苏里;在密苏里州的东边界上,在密西西比河与 70 号州际公路交接的地方就是中部名城圣路易斯。自从 1968 年以后,圣路易斯城的地标建筑就是下图所示的弧形拱门。十一月中旬伍加访问圣路易斯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参观这座位于密西西比河岸边的拱门。

 

 

 

 
这座拱门高 192 米(630 英尺),是世界上最高的纪念碑。游客可以乘电缆车登上拱门的顶端,坐缆车登上拱门顶端单程需要四分钟。拱门的内部构造分为三层,最内层是钢铁骨架,最外层是银灰色的不锈钢板,中间浇筑的是水泥。拱门下面有一个地下展览室,游客先进入地下,然后可以从南北两条拱腿中的任意一个乘缆车登顶。工作人员或维修人员可以使用步行楼梯攀登,不过它共有 1076 个台阶,徒步攀登到拱顶并非易事。
 
弧形拱门的冬季开放时间是从早上九点钟到下午六点钟,但是在 5:30PM 就停止售票了。我们在下午 5:00 点钟才赶到,登上拱顶时已经天色微暗,俯瞰圣路易斯市景,路灯初亮,汽车前灯也刚刚打开,点点灯火,片片光亮,映照着远处天边的落日余辉,红霞满天,煞是好看。
 

 

历史上美国西部的大开发对美国今日的富强有决定性的意义,而圣路易斯被称为“通向西部的门户”,因为这里是水路和陆地交通的枢纽,是通往美国西部的大门。上面提到的不锈钢弧形拱门只是纪念西部大开发纪念馆的一部分,这个纪念馆的全名叫做:“杰弗逊国家扩张纪念馆”(Jefferson National Expansion Memorial),因为美国的西部大开发、大扩张是在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任内开始的。当美国还在英国人统治之下时,英国政府在 1763 年曾经规定移民严禁越过阿帕拉契山脉以西。美国独立战争之后,美国派军队强行把印第安人驱赶到密西西比河以西的地区,当时的西部是不毛之地,没人愿意到西部去。后来美国积极向西部扩张,先用战争和购买方式兼并了法国、西班牙、英国的殖民地,后对墨西哥开战,把原来属于墨西哥的 95 万平方英里的土地划到美国的版图。到 1853 年,美国的国土面积比宣布独立时的国土面积增加了七倍多。西部大扩张,战果辉煌,不仅扩大了版图面积,人口也有了大规模的增长。西部大开发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都有重大的影响,在圣路易斯建立国家扩张纪念馆是美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联邦政府在圣路易斯市中心,在密西西比河旁边划出了 40 个街区,植树种花,并建立了这座世界上最高的拱门纪念碑。

银带飞桥临大河,
倒悬秋千振电波。
月光一缕飘落地,
背负青天掷飞梭。
登拱顶,坐缆车,
思绪扶摇心唱歌。
门廊阅尽世间事,
当年西部待开拓。
车马络绎淘金去,
印第安人血泪多。
先夺法西殖民地,
后吞大片墨西哥。 
西进扩张奠基业,
功过是非谁人说?
 
伍加,2010年12月4日,周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90303.html

上一篇:塞浦路斯 · 萨拉美斯海湾
下一篇:圣路易斯 · 冒险游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