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塞浦路斯 · 我不是中国人(1)

已有 4754 次阅读 2010-11-12 20:46 |个人分类:旅途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天涯足迹(4)】
 
塞浦路斯 · 我不是中国人(1)
 
伍加,2010年11月12日,周五
 
 
林 博士是我朋友的女儿,我这次到塞浦路斯旅游多亏了她的安排和接待,才使得这次旅行轻松顺利,收获颇丰。林博士的爷爷曾任国民党的外交官,父亲是大学教授, 母亲是高级精算师。她在美国出生,在美国受的教育,完全是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 她的丈夫是她的大学同学,希腊人,现在是塞浦路斯技术大学环境科学系的教授。林博士在美国宾州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也来到这所塞浦路斯技术大学当教授。由于 家教甚严,林博士可以说是综合了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的优点,溶东西方文化于一体,气质沉稳,落落大方,喜怒哀乐不全形于色,待人接物礼貌周全。她长得小巧 玲珑,皮肤姣好,披肩长发束在脑后,显得楚楚动人,虽然已近三十岁,可看上去只有一二十岁的样子。
 

林 博士是学生物技术的,但她对社会科学也很有兴趣,她不仅对西方历史文化十分了解,而且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也很有见地。是她带领我去参观了克里昂 (Kourion)的考古发掘遗址,观察了尼科西亚原来希腊族人聚居地、现在成了鬼城的瓦罗莎(Varosha)区,参观了法玛古斯塔城堡以及萨拉米斯的 历史古迹。在路上聊天时,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让我受到震撼,久久不能忘怀。这是她亲身经历的故事,或许每一位中国人、华人都应该听一听。下面我就把我和林 博士的聊天对话原原本本地用文字再现出来,希望读者从中能有所启发。

“你在美国出生,在美国长大,现在生活在这个岛国,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我问林博士。 

“我来到这里有半年多了,”林博士轻声细语,但她的语气则十分沉稳。“最大的感受是不想让人说我是中国人。”

“为什么呢?”我说,“当然,你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嘛。”

“我并不是指国籍上的中国人,而是指观念上的中国人。”

林博士的话让我如坠五里云中,忙问:“你是说中国人在这里名声不好?”

“岂止是名声不好,”林博士顿了一下然后说,“简直是声名狼藉,让人难以启齿。”

“是不是这里没有中国人,本地人还是用一百多年前的眼光看中国人?想着中国人还留着辫子,缠着小脚?”我问。

“恰恰相反,这里有不少当代的中国人。既有从最开放的城市深圳而来,也有从穷乡僻壤来这里淘金的中国人。” 

林博士稍稍停顿了一下,接着就滔滔不绝地讲起来。

“有 一次我在公共汽车站等车,有人就走过来说:‘嗨,中国妞,跟我走吧!’还有一次我走在大街上,有辆汽车停在我身边;一个四五十岁的老头从车窗里探出头来对 我说:‘十五块钱,行不行?’还有的时候,我在大街上行走,就有人过来揪我的头发,或拉我的衣裳,你说气人不气人?”

“竟有这样的事!”我忿忿地说。

“是呀,我现在尽量避免一个人在街上行走。”

“这是怎么回事嘛?”我问。

“最 近几年,有不少中国女人拿了旅游签证来到南塞浦路斯,之后就申请政治避难。她们用各种各样的理由留下来,当然那些理由都是瞎编出来的。这些人大部分文化水 平不高,在申请签证和申请政治避难时得交给律师很多钱让人家代办,欠下一大笔债务。之后她们就到街头卖淫,表面上说是为了还债,实际上这些人就是靠卖淫为 生。” 

“不会都是这样吧?”我忍不住插话问道。

“绝大多数都是这样,我一会儿给你说说我的调查。”林博士接着说,“最初我遇到那些坏男人时,气得我浑身发抖,怒不可遏,就对着那些人大吼:‘我不是中国人!’回到家中抱着老公大哭。”

“可以想象你当初的震惊和恼怒。”我表示同情。

“老公给我买了防身器材,有胡椒喷雾器,有高压电枪。可是我这人忒马虎,也许是在美国无拘无束惯了,在出门时常常就忘记带这些防身武器。老公埋怨我说,你这么粗枝大叶,就不要一个人上街了嘛。否则我给你做个招牌上面写着‘我不是中国人!’你出门时挂在你的前胸后背?”

“他这是跟你开个玩笑,”我说。

“是呀,”林博士接着说,“当我在街头有过几次不愉快的经历之后,我就开始调查这些中国女人。” 

“快说说你的调查结果,”我急不可待地请求她。
 
“唉,一言难尽呀 ……”
 
(未完待续)
 
伍加,2010年11月12日,周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83134.html

上一篇:塞浦路斯 · 利马索尔
下一篇:蒂娜·菲荣获马克·吐温奖
收藏 IP: .*| 热度|

5 刘洋 梁建华 吉宗祥 武京治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