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学写“羊羔体”诗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10-10-31 14:07 |个人分类:文学习作|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作品欣赏(3)】
 
学写“羊羔体”诗 
 
伍加,2010年10月31日,周日

 

        我发现,

        将任何一篇散文

        分句拆开,

        它就成为一种新的文学形式

        叫“羊羔体”诗。

 

        写诗就这么简单,

        不需要合辙押韵,

        不需要对偶排比,

        不需要字斟句酌,

        只要能适当地断行,

        不要写太长的句子,

        就可以成为羊羔体诗人。

 

        车延高先生的探索精神可嘉,

        我对鲁迅文学奖也没有成见。

        零度抒情的白话手法,

        也许不少人欣赏;

        但我总觉得读羊羔诗的时侯,

        少了诗的感觉。

 

        “羊羔体”的叫法,

        来源于车延高的名字;

        “羊羔”其实是“延高”的谐音。

        如果你觉得

        我上面写得不错,

        如果这也算诗的话,

        不妨就叫它

        “无价体”诗歌。

 

附车延高先生的诗作《徐帆》:

徐帆

作者:车延高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

  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

  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我喜欢她演的《青衣》

  剧中的她迷上了戏,剧外的我迷上戏里的筱燕秋

  听她用棉花糖的声音一遍遍喊面瓜

  就想,男人有时是可以被女人塑造的

  最近,去看《唐山大地震》

  朋友揉着红桃般的眼睛问:你哭了吗

  我说:不想哭。就是两只眼睛不守纪律

  情感还没酝酿

  它就潸然泪下

  搞得我两手无措,捂都捂不住

  指缝里尽是河流

  朋友开导:你可以去找徐帆,让她替你擦泪

  我说:你贫吧,她可是大明星

  朋友说:明星怎么了

  明星更该知道中国那句名言——解铃还须系铃人

  我觉得有理,真去找徐帆

  徐帆拎一条花手帕站在那里,眼光直直的

  我迎过去,近了

  她忽然像电影上那么一跪,跪的惊心动魄

  毫无准备的我,心兀地睁开两只眼睛

  泪像找到了河床,无所顾忌地淌

  又是棉花糖的声音

  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泪

  省着点

  你已经遇到一个情感丰富的社会

  需要泪水打点的事挺多,别透支

  要学会细水长流

  说完就转身,我在自己的胳臂上一拧。好疼

  这才知道:梦,有时和真的一样

  
 
伍加,2010年10月31日,周日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79043.html

上一篇:Google 的逃税妙法
下一篇:轻骑兵进击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彭雷 唐常杰 武京治 柏舟 刘庆丰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